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江門將建世界級軌道交通產業園

2019-09-01
■2019廣東(江門)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大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19廣東(江門)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大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生產檢修高端配套全鏈條 未來擬達年產700輛列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江門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2019廣東(江門)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大會上獲悉,以中車集團為核心,廣東正在珠江西岸城市江門規劃建設面積達6,132畝(約4平方千米)的廣東軌道交通產業園,打造世界級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其中,以地鐵車輛和高鐵動車為主,該基地已達到年產400輛新車能力,未來總體規模達到年產700輛;全新打造的3,000平方米動車組檢修項目,建成後將滿足年檢修80輛動車的需求。

國內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龍頭企業中車集團、中車四方股份、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法國、加拿大、巴西等「一帶一路」海外僑領,以及香港、內地高校、軌道交通研究機構及學者共400多人參加此次大會。

建成後達年檢修80輛

根據規劃,到2020年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將接近1,500千米,到2030年珠三角形成「三環八射擊」的網絡架構,全省預計線路將達到21條,聯絡線3條,線網總里程將超過2,000千米。業內人士估算,未來灣區對城際動車組遠期總需求達到8,000輛。

據了解,產業園規劃面積6,132畝,其中,列車製造和維修基地佔地1,500畝(1平方千米),零部件研發和生產等產業配套基地約4,600畝(約3.1平方千米)。據中車廣東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動車組檢修項目佔地3,000多平方米,建成後能達到年檢修80輛的產能,可實現動車組本地批量化高級檢修,充分滿足灣區發達的軌道交通需求。

據悉,整個基地目前能夠滿足生產、檢修、高端配套全鏈條需求。大會透露,根據廣東省政府部署,基地將按照「國際先進,世界一流」目標要求,合力加快打造軌道交通全鏈條產業集群,共建軌道交通產業城。未來三年,以中車廣東公司為核心,珠江西岸將強化全省軌道交通裝備製造產業佈局,推動全省中車各基地的車輛製造業務整合到江門。

此外,包括北京鼎漢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5個新項目在此次大會簽約。至此,今年以來該產業園已有11個新項目達成入園意向,總投資近60億元人民幣。

港參與相關技術研究

在研發方面,據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種磊介紹,基地將打造中車華南研發中心,解決企業發展中的一些關鍵技術問題。

香港的軌道交通研究也將是其中重要的推動力量。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倪一清表示,該校此前牽頭組建灣區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建設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致力於列車安全性、準時性、舒適性等方向的研究。例如,目前重點研究包括列車牽引供電系統及通信信號系統可靠性、鋼軌磨損及傷損問題、基礎/橋隧沉降及變形問題等。一些前瞻性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如清遠磁懸浮列車項目,團隊參與其中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持。特區政府亦十分支持該校參與國家軌道交通相關研究,並給予相應基金扶持。「我們還正在申請成立國際智能軌道交通聯合研究中心,全力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研究技術和運用國際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