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穗青創中心聚焦孵化育成助港青創業

2019-09-01
■第四期「嶺南科學論壇·雙周創新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第四期「嶺南科學論壇·雙周創新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主任林惠斌昨日在廣州出席以「聚焦孵化育成.打造雙創升級」為主題的第四期「嶺南科學論壇.雙周創新論壇」時表示,港澳創業青年對內地市場比較陌生,創業項目技術含量不足,如果有更開放的基地或者一種孵化器幫助港澳青年,更利於港澳創業項目進來或者是走出灣區。

林惠斌在談及港澳青年來粵創業時表示,一些港澳青年之前沒有到過灣區或內地城市,因此服務中心要花很多時間去幫助他們了解內地市場、人文、建立朋友圈和生活圈;對於港澳青年在初創過程中資本資金不足的問題,特區政府和廣東都出台一些扶持政策。此外,香港的企業傳統行業比較多,高科技的行業相對較少,港澳青年的創業項目技術含量仍有待提升。

不過,林惠斌也指出香港的優勢在於擁有健全的、跟海外對接的法律,包括會計、資本的進入、專業人才的進入,海外的專業人才以及資本可以幫助項目做大,讓項目走出去。因此,林惠斌認為需要有更開放的基地或者一種孵化器幫助港澳青年,將吸引更多港澳項目進來,也有利於港澳項目走出灣區。

在孵企業逾3.1萬家

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楊軍表示,近年來廣東省在孵化育成體系建設方面,出台了鼓勵建設粵港澳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以上孵化器免稅等「實招」。截止到2019年6月,廣東全省孵化器總數達989家,眾創空間總數達868家,這兩個數字現在還在大幅增長,其中國家級孵化器110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234家,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5家,在孵企業超3.1萬家,累計畢業企業1.7萬家,科技企業孵化育成體系已成為廣東新興產業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

楊軍表示,為支持灣區建設,科技廳於8月份正式發佈了廣東省2019年-2020年的孵化育成體系高質量發展指南。其中,廣東將支持粵港澳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發展,申報條件從港澳企業、項目數量、粵港澳產學研合作、港澳雙創活動等方面作了要求,符條件的孵化器將評定為「粵港澳科技企業孵化器」,再從中擇優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