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真道「重罪薄責」 包庇咒警毒師

2019-09-03
■鍾嘉樂稱要「珍惜」戴健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鍾嘉樂稱要「珍惜」戴健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250封投訴信當無到 竟稱要「珍惜」戴健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9月2日新學期開始,本該是學子們欣盼的開學季,但學界卻因政治入侵及與仇警而生的校園欺凌蒙上陰霾。在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早前在fb發帖文惡意詛咒警員的子女「過唔到7歲」、「20歲前死於非命」的前助理校長戴健暉昨日開學時另有工作安排未有回校,校監鍾嘉樂則承認校方收到超過250封投訴信,但稱戴已道歉及調職不教通識科,又稱「學校教育要教導學生接納及饒恕」云云,意圖息事寧人包庇此等惡毒失德教師。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到訪真道書院,要求學校為戴健暉事件公開解釋,惟校長稱「收到通知」卻未有回覆,最終由校監鍾嘉樂牧師出面公開回應。

被問及戴健暉的仇警言論引起各方責難,更有大量意見要求將其辭退,鍾嘉樂指,雖然戴在網上發出不適當的言論,但他已向校方、公眾及受影響人士道歉,認為「一個能夠識得道歉的老師,是一名學校珍惜的老師」,意有所指稱「學校教育之目的是教導學生要彼此接納及饒恕,建立一個有愛的群體」,意圖包庇此等詛咒無辜兒童的惡行。

無視失德操守 道歉調職了事

對於戴健暉開學日會否返校工作,鍾嘉樂又強行解釋指每年學校開學都有不同的工作安排,昨日戴亦有特別的工作安排,故不會回校,「老師工作不一定要回到學校」。對於上月開始戴健暉涉被降級不再擔任助理校長並從學校行政架構表上除名,鍾嘉樂承認那是學校決定,但稱戴屬於調職而非「停職」,又聲言過往戴所教科目成績理想,受到學生及家長擁戴,偷換概念無視其失德違操守的嚴重問題。

被問及戴健暉的新崗位安排,鍾嘉樂始終含糊其詞,不肯正面回應,只說:「戴健暉仍是本校老師,集中負責高班科目,因本次事件或多或少與通識科有所牽連,所以在今年不會安排他教通識科。」他又說,直資學校與傳統學校的編制不一樣,學校每位同事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會因戴的專長而分配工作。

戴開學日潛水 稱有「特別工作」

被問及戴健暉專長是什麼時,鍾嘉樂幾經努力下終於想起「他的專長是IB國際文憑課程教學,幫助學生研習同學校活動都做得好好」。而到底戴健暉被安排擔任什麼工作,鍾嘉樂耍官腔稱「由於剛開學,未能說明具體工作」,又強調校方決策與教育局的指引完全吻合。

鍾嘉樂又承認,過去一段時間學校就事件收到逾5千封信,當中百分之五(逾250封)是投訴信,其餘則指欣賞學校老師工作為學校打氣,及擔憂學校能否不受事情影響,對當中近10封具名的信件,校方亦會約見處理。

另外,近期在網上不斷有暴民散佈要校園欺凌警察子女的言論,鍾嘉樂指有不少學生家長是在警界工作,但不論家長背景如何,學校都要讓每位孩子在校園有愉快及安全的生活,故不會分辨開警察子女或其他同學,「這樣會使學校內部分化,不是和諧社會應該做的事。」

拒提具體措施應對欺凌

鍾嘉樂又提到,欺凌不僅存在學生之間,師生之間亦會發生,學校對此非常關注,管理層會密切督導老師,並緊密觀察老師的日常工作,希望學校240多名教職員中能建立關懷的文化,但未有舉出具體應變措施。

昨日上課前大多數真道家長均不願受訪,有個別家長提到,知悉學校有教師咒罵警察子弟事件,批評有關言論「不對」,惟認為校方對涉事教師降職可以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