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多家大學籲尊重上課權利

2019-09-03
■一批自稱代表大專學界的學生會成員,在中文大學校園舉行所謂「全港罷課集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批自稱代表大專學界的學生會成員,在中文大學校園舉行所謂「全港罷課集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由激進學生把持的大專學生會大肆鼓吹罷課。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多所大學查詢開學日情況,有大學清楚指出,只有極少數同學參與罷課相關活動,亦有多所大學強調新學年教學活動將如常進行,呼籲參與罷課的學生應尊重其他人上課學習的權利,以維持大學正常運作。

港大:教與學如常進行

港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大學是學術教育機構,港大新學年的教與學活動將會如常進行。同學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參與罷課的學生應留意這對他們的學習進度可能造成的影響,同時必須尊重其他人上課學習的權利。大學會密切審視有關狀況,以確保正常的教與學活動不受影響。

中大表示,教育是大學的首要使命,不論任何情況下,大學有責任為師生提供正常教與學的環境。各學院及教學部門須按課程編排如常進行教學活動,以確保每一位上課的同學能順利而有效地學習。如任何教師因各種情況未能如常教學,必須按大學的既定程序作出相應安排。

發言人並強調,中大尊重言論及學術自由,以及師生表達意見的權利。倘出現罷課,大學希望參與的同學會尊重希望上課的同學意願。校方會與組織罷課的主辦單位及同學保持緊密聯繫及溝通。

科大:缺課無特別安排

科大指大學一直維持正常的教學活動,因應個別課堂的要求,教授會以一向的做法來處理同學的缺課,不會有特別安排,大學鼓勵教師善用視像及網上教學資源,協助同學學習。

理大發言人指,大學在開學日如常運作。據了解昨天只有極少同學參與罷課相關的活動。城大指有既定機制處理學生缺課,老師會視乎情況作出適當安排。

教大表示尊重師生表達意見的自由,相信教職員必會以全體學生的利益為大前提,妥善作出安排,強調任何情況下學生的學習不應受到影響。而嶺大所有教學及校園活動昨日如常進行,校方會繼續關注近日的社會事件所引發的相關行動,確保所有課堂及活動得以按既定時間表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