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升國旗弘正氣 拒罷課遏歪風

2019-09-03
■本港多間中學昨日舉行開學禮及升國旗儀式,以實際行動拒絕罷課。圖為創知中學舉行開學升旗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多間中學昨日舉行開學禮及升國旗儀式,以實際行動拒絕罷課。圖為創知中學舉行開學升旗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多校校長:教育工作者共識 學生:校園不應淪政治工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姬文風)近月的暴力示威事件持續擾亂社會,個別政黨和團體更以學生福祉作政治籌碼,大肆鼓吹罷課,猶幸絕大部分學校都能秉持專業,讓學生能在昨天開學日安心開學。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訪問本港多所中學,多位校長一致強調反對罷課是絕大多數教育工作者的共識,希望學生懂得珍惜學習時光,求同存異,包容不同意見。多名中學生亦表明拒絕罷課,認為不應將校園及學生學業作為政治工具。

昨日早上8時許,位於何文田的創知中學如常舉行開學禮及升國旗儀式,師生全體出席,用行動拒絕罷課。五星紅旗在全體師生肅立注視下緩緩升起,開學禮亦正式開始,校長黃晶榕向師生們發表開學勉勵辭,為大家做好開學準備。

拉學生上戰場 荼毒青年

黃晶榕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反對罷課是絕大多數教育工作者的一致共識,因為大家都不希望同學犧牲學習,更不希望學校運作受到不必要的干擾。他並重申,和平、有序的校園環境和氣氛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至關重要,作為教育工作者應緊守崗位,持續為學生提供良好學習環境。

他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將政治訴求帶入校園,影響教師工作和學生學習,尤其有不少中學生心智仍未成熟,想法各人有異,把學生拉上戰場作為政治工具,這種做法是不負責任,也害了年輕一代。他真誠希望成年人能將學生還給學校、還給家長。

創知中學三位中五學生,余愷、曾珞軒和李向陽一致表明反對罷課。曾珞軒認為,學校是讓青年成長的地方,可以中立角度討論政治,但不應該讓學生作為政治工具,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

李向陽則形容罷課絕對是弊多於利,並相信大多數學生心底是不想罷課,只是礙於朋友或社交媒體影響才有此選擇。余愷更直指罷課是影響學習,「幾日唔返學已經會學少好多,老師無義務要教返你,受影響的只會是自己的前途。」

可持不同意見 勿影響他人學習

另一方面,培僑中學校長伍煥杰形容開學情況大致正常,遲到及缺席情況並不明顯,部分同學更因應可能出現的交通擠塞而提早回校。唯一的應變狀況是由於天雨影響取消升旗禮,改到室內禮堂進行開學典禮。

被問到部分學校出現罷課及表達訴求等情況,伍煥杰表示學校暫未見有類似行為,「學校表明不支持罷課,希望學生懂得尊重、求同存異、包容不同聲音,並且珍惜學習的時間和機會。」他坦言未來狀況不排除會因社會環境而變化,但會提醒所有學生,大家有不同意見和想法是很正常,惟行為不應影響他人正常學習上課。

赴內地考察 籲貢獻社會

位於新界東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昨日上午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升旗儀式,為新學年揭開序幕。全校約500名學生齊聚於學校禮堂,與校長和老師一同翹首仰視旗杆上飄揚的五星紅旗,迎接新學年。

該校校長許振隆在升旗儀式後向師生致辭時說:「年輕時期,重點是求學,能夠好好學習方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未來,真正為社會出力,為國家作出貢獻,為世界帶來和平。」

就讀高中的司徒同學代表學生致辭時說,去年他與同學們到杭州、寧波考察,並參觀了幾所大學和中學,了解到內地城市發展一日千里,以及國家對教育的重視。「讓我們以青春的汗水,譜寫出生命的樂章,在未來的日子將付出更多努力,不斷提高學識和品德,實現理想,貢獻社會。」

昨日上午,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小學)也舉行了升旗儀式,全場800多名師生高聲齊唱國歌,對徐徐上升的國旗行注目禮。升旗儀式結束後,校長黃錦良對全體師生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一個中國人,要增強對國家的認同。「國家強大,我們才有安穩的家和美好的學習環境,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們。我希望同學們珍惜和感恩這一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