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 Peter Lindbergh一路好走

2019-09-06
■1989年秋,紐約曼哈頓蘇豪區,為1990年1月《Vogue》英國版拍攝封面後,五位日後超模跟Lindbergh合照。 作者提供■1989年秋,紐約曼哈頓蘇豪區,為1990年1月《Vogue》英國版拍攝封面後,五位日後超模跟Lindbergh合照。 作者提供

鄧達智

哈里王子妻、梅瑾公爵夫人出任客席編輯,令剛剛推出的9月號《Vogue》英國版,大獲好評。封面16位超卓人物包括老牌影后珍芳達、經典超級名模Christy Turlington、新西蘭總理、華裔演員Gemma Chan等等,由德籍攝影大師Peter Lindbergh操刀,讚嘆之聲未止,卻傳來74歲大師忽然離世噩耗,時裝界、攝影界,無不遺憾,在Instagram、facebook、twitter等等社交平台發悼文追憶多不勝數。

Lindbergh至馳名作品,相信是1990年1月《Vogue》英國版,由5位新銳當時得令名模當封面的新世代女性群眾;以年齡由長至幼排列:Linda Evangelista、Cindy Crawford、Tatjana Patitz、Christy Turlington及Naomi Campbell 這5位(20至25歲)女孩擔當,自此Super-Model「超級名模」一詞風行一時,除Tatjana後來比較低調之外,30年來另外4位幾乎未停止紅過,另加Claudia Schaffer及Kate Moss成就了前無古人,仍然後無來者的Big Six局面。

其他攝影師在推進時裝影響力,名模感染力都有不同程度的貢獻,單就超級名模的標籤上,Peter Lindbergh首屈一指當之無愧,就其離世發表悼詞的超模名模頗眾。

Lindbergh攝影特色清楚利落,黑白為主,永不添加電腦手腳,盡量以被攝者天然原貌示人,透過他的鏡頭,直視鏡中人瞳孔背面真性情。眾多Lindbergh愛將當中,筆者認為超模6人組年紀至輕的 Kate Moss及至長的Linda Evangelista最能體驗不完美中的光芒,懾人心魄至深。

相對上一輩大師級攝影師Avadon及Penn去世於90高齡,74歲在今時今日並不過老,Lindbergh早走一步未免可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