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從昏字看婚姻

2019-09-06

興國

昏這個子,上下拆開來就是氏和日,氏的甲骨文有寫作氐的,寫法不同但意義卻一樣,是指低的意思。低加上日,就是表示太陽已垂得很低的,所以就是日落黃昏的時分到了。

《詩經》裡的「宴爾新昏 」,這個昏字即是現在說的結婚的婚。是書寫文字發展到楷書時,才把婚姻的婚寫成如今的字樣。在這之前,因為女子出嫁,都是在晚上舉行,所以昏字自然有結婚的意思了。儒學經典之一的《禮》說:「娶婦以昏時,婦人陰也,故曰婚。從女從昏,昏亦聲。」

古人結婚為什麼一定要在晚上?有研究指是古代搶婚的遺留,因為天色昏暗容易搶奪,亦有指是婚禮完畢後即可進入洞房。不管哪一說,中國人的習俗多數都是晚上舉行婚禮的。古人結婚時,男女是未經戀愛的,更有可能未曾謀面。因此,從婚姻的培養角度來看,結婚在晚上,即是昏時,但洞房後天色便逐漸明亮了,亦即是從昏進入了白天的旦時。這表示什麼?表示婚姻從昏暗走向光明,所以咱們以前的離婚率很低。

西方人的離婚率為什麼高?因為他們在教堂舉行的婚禮都是大白天。也就是說,他們的婚姻是從旦時走向昏時,情況當然不妙了。當然,這是說笑而已,實際情況如何,那是社會學家研究的課題。不過,西方有不少有關婚姻的語錄,可以看到離婚的比率。比如有人說,她正忙於籌備第六次婚姻的婚禮,所以沒有時間為第五任丈夫準備晚餐了。

二十一世紀的婚姻,其實也有點回復到古代的昏,只是那不是在夜間舉行婚禮,而是年齡上的晚婚了。畢竟有些西方已婚人士的忠告,是說什麼年紀是男人適合結婚的年齡?那就是他老得足夠讓他了解到,他實在不應該結婚的時候。

這話當然對婚姻沒有實際影響,因為戀愛到一定階段,男女選擇的,還是走進婚姻註冊處的,只是現代人都選擇晚婚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