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變招站內「恭候」 一破壞即拉人

2019-09-09
■ 警察在金鐘拘捕一名黑衣人。■ 警察在金鐘拘捕一名黑衣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暴徒利用港鐵列車作為轉移戰場的交通工具,同時「順便」對各港鐵站打砸破壞,過往警方疲於奔命追截,趕抵現場時,暴徒多數已聞風快閃散去,甚至已乘列車轉往其他地區再搞事。警方汲取經驗,評估後作出新部署與暴徒鬥快,昨日在港島中環至銅鑼灣等各站先行安排警力埋伏,待暴徒甫在站內搞事破壞,立即衝出制止拉人,成功在各站拘捕多名搞事暴徒。

警方在近期多次暴亂中發覺,暴徒以港鐵站作「避難所」,安排人手在站外把風,甫見防暴警趕至,即通知其他暴徒迅速乘列車轉移,令警方撲空,難以有效拉人。警方汲取經驗,為求與暴徒鬥快,研究後採取「黃雀在後」新戰術,於暴徒可能會出沒的港鐵站內,暗中先部署警力,並監察暴徒「把風小隊」的行蹤,一待暴徒抵達站內打砸破壞,警員即快速衝出攔截拘捕。

中環站逾十黑衣人成擒

昨日遮打花園的集會遊行,警方事前已暗中在中環、金鐘、灣仔及銅鑼灣等多個港鐵站內部署人手。部分暴徒果然先以集會現場附近的中環港鐵站為目標,大肆打砸破壞,站內「恭候」多時的警員突然現身,當場制服及拘捕數名暴徒,有一批暴徒匆匆逃出站外,但仍被速龍小隊追及包圍,十多名全副武裝的黑衣男女束手就擒。

有暴徒趁亂乘列車轉移,卻不知早被警方預計中,當一批暴徒抵達金鐘站,又再開始肆意搞事破壞之際,又有防暴警突然現身拘捕數人,其他暴徒不敢久留散去,有正乘坐列車的暴徒收到風聲,亦知難而退,轉到下一個灣仔站才落車。

抵達灣仔站的暴徒同樣被埋伏的防暴警制服拘捕,雖然也有暴徒成「漏網之魚」轉到銅鑼灣站,但眾人已被警方的快閃拉人舉動嚇窒,到站後已不敢留在站內搞事,匆匆離站,走到街頭再搞事,但仍有落單暴徒在站內迅即被制服拘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