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太子站毀屍」荒謬透頂 市民要識諗拒反智

2019-09-09

李自明

網上謠言四起,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最新一個極度反智的謠言,是指8月31日當晚警員進入太子站,聲稱有示威者在站內被打死,更指多達6人,而且「已經被毀屍滅跡」。儘管政府已發出嚴正聲明,強烈否認8月31日晚上在太子站警民衝突中有致命事件發生,表示過去3個月的執法行動中並無致命個案,對網上不負責任散播謠言表示極度遺憾。

不過,煽暴派、縱暴派為求令香港亂局持續,暴力升級,「太子站殺人毀屍」謠言繼續被大肆炒作,更成為暴徒破壞港鐵車站、衝擊旺角警署的最大藉口。有資深傳媒老友對自明說:「『太子站殺人毀屍』的謠言荒謬透頂,真是『山草藥U得就U』,死者無名無姓,謠言又指死者父母要求拿回遺體都被軟禁,這樣的謊言真是匪夷所思。大家都知,香港傳媒挖掘揭秘的能力有多強,若真有其事,還不鬧翻天?無中生有散播謠言抹黑警方,目的就是要刺激暴徒情緒,令香港亂上加亂。」

本來「太子站殺人毀屍」的謠言,毫無可信性,「可惜有些人被洗腦,寧願相信謊言也不相信事實,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即使不是事實也無所謂,他們寧願守茪@個惡毒的謊言,也不願面對真相。所謂反智,說的就是這些人。」老友搖頭嘆息。

不過,事實永遠是事實。老友話:「醫管局已澄清,8.31之夜共接獲41人受傷送院,5人傷勢嚴重,但當日並沒有接獲死亡的個案。有媒體報道指出,取得了與太子站相距3站的荔枝角站的監控畫面,確認有7位傷者被警方以特別列車送至荔枝角站並帶離送上救護車,公佈人數與消防處吻合。可見,根本不存在所謂『毀屍滅跡』的情況。」

即使政府、警方、醫管局連番澄清真相,「珓芛戲鞢v謠言仍不斷傳播。太子站近乎每個路面出口均被噴上「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還我831真相」等煽情字句,不時有人撒溪錢、燒衣紙、上香,竟然還有一個戴帽和口罩的婦人跪地哭叫。不過,有網民揭露,該名「悲情」婦人其實是「鳩嗚團」的常客,她當時耳塞手機聽筒,懷疑有人在電話另一端教她背台詞。

老友指出:「此次反修例暴力風波出現『職業演員』司空見慣,之前有『勇母』,如今有婦人到太子站哭喪,一點也不出奇。她哭得驚天動地,一把鼻涕一把淚,七情上面,咁好戲,其實又是幕後金主指使。『職業演員』太子站哭喪的鬧劇,就是要把『太子站毀屍滅跡』的謠言做到實一實,讓警方水洗不清,從而煽起黑衣暴徒的嗜血本能,令暴力『攬炒』升級。」

老友強調,煽暴派、縱暴派不擇手段搞亂香港,企圖令局勢火上澆油,從「太子站殺人毀屍」謠言就是最新例子看,「要止暴制亂,有效破解謠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部分市民亦要識諗,拒絕反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