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縱容罷課或觸法 梁美芬促校方正視

2019-09-09
■梁美芬重申罷課後果嚴重。圖為早前有英華書院學生在校門外罷課。 資料圖片■梁美芬重申罷課後果嚴重。圖為早前有英華書院學生在校門外罷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煽暴派連中小學生也不放過,於上周開課日煽動多間中學的學生罷課,完全漠視當中潛藏嚴重的法律問題。梁美芬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未成年的學生若在校內進行非正常的學習活動,一旦涉及刑事罪行,例如暴力毆打、非禮、性暴力的話,直接傷害了年輕人的身心發展,校方絕對不能坐視不理,絕對不能容忍一些別有用心之徒將學生推向深淵。

責成教局提供清晰指引

梁美芬日前評論中學處理學生罷課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她直言,中學作為未成年學生的教育場所,理應受到社會監督,個人正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代表市民關注中學是否有妥善照顧未成年學生,指出倘學校縱容罷課、疏忽照顧或不作為時,可能面對的法律風險,責成教育局局長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不要卸責給學校,「是職責所在,理所當然。」

不過,一班自稱「一群中學教師及校長」的人,卻以匿名方式,日前在本港個別報章刊登全版廣告,無端指責梁美芬「政治干擾學校運作」,對參與學生是「公開批鬥,揚言要跟學校『算賬』」云。

僅作善意提醒 反駁「干校」指責

梁美芬昨日作出反駁,指當日自己是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提醒教育局、各中學負責人和老師,有關縱容罷課而可能出現的種種與他們有關的職責和法律責任。「這是一種提醒,只有心虛或犯了法的人才會害怕別人指出違反職責和法律的後果。」

她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無論以何種理由及動機,違法就是違法。希望有關人正視校園欺凌,以至更嚴重的校園暴力或犯法行為,千萬不要待出現更嚴重後果時,才知道有些行為在法律上,特別是在普通法上,是要負上法律責任的。她重申,這是提醒,不是恫嚇,也是對負責教育未成年人的中學的期望。

她還指,現時縱暴派已到了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地步,抹黑、暴衝成為常態,傷害的是香港社會。她表示,看到很多未成年人被煽動蠱惑而參加了這種可能帶來他們人生不可逆轉、有法律嚴重後果、甚至坐牢的行動,她作為立法會議員,對此感到悲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