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真相揭暴行止亂 謊言泯良知縱暴

2019-09-09
■大批不明真相者受謠言蠱惑,連續十幾天在太子站「獻花」搗亂,藉機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不明真相者受謠言蠱惑,連續十幾天在太子站「獻花」搗亂,藉機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縱暴派為煽動暴徒的不滿情緒,使暴力事件一再升溫,近月的縱暴文宣攻勢已泯滅良知,造假手法層出不窮。從最初縱暴派用口耳相傳及在網上散播子虛烏有的流言蜚語,到最近造假手段不斷變種,掩住良心顛倒是非,將黑說成白,他們瞄準暴徒對「有圖有真相」的迷信,竄改圖片及影片誣衊警方,例如刪改影片營造警方投擲汽油彈的假象,企圖找替死鬼為縱火狂徒「漂白」。

縱暴派口口聲聲說追求真相,但在一名女暴徒「爆眼」事件上,縱暴派卻千方百計阻撓警方索取女暴徒的醫療記錄查明真相。就在真相未大白前,縱暴派卻「未審先判」一口咬定是警方導致女事主盲眼,藉此散播更多謠言,讓事件能繼續發酵煽動上街。這班阻止公義顯彰的縱暴派居心何在?

最離譜莫過於,早前警方在太子站執法,縱暴派謠傳有暴徒被「打死」,為使事件死無對證,縱暴派更一不做二不休說「死者家屬也離奇地人間蒸發」,一個又一個荒誕的「故仔」,說穿了就是縱暴派妖言惑眾,煽動暴力示威者繼續亂港的伎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文森

【謊言一】謊稱打死人 實煽暴徒衝

縱暴派一向擅打文宣攻勢,尤其善於無中生有,再離譜的大話只要加上所謂「Fact Check(查證)」,其他暴徒便似吃了迷湯般當「事實」,配合一班「政治演員」煽風點火,蒙騙不少「同路人」甘心賣命,衝上街頭化身暴徒「報復」。

要數近期最離譜的一場「大龍鳳」,莫過於近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的「8.31太子站死人」的都市傳說。縱暴派所述「版本」五時花六時變,一時稱「太子站有6人斷頭死......是警察從後90度拗斷頸」,一時謂「3名重傷者不知所終」、「『遺體』放於廣華醫院殮房」,更有一班所謂「死者朋友」、「殮房職員朋友」、「醫護人員」等紛紛在網上分享「獨家消息」,聲稱連「死者家屬也離奇地人間蒸發」,務求講到死無對證,讓縱暴文宣能自圓其說下去。

有關謠言愈傳愈烈,矛頭一致指向警方當日在太子站的執法行動,令部分暴徒受重傷不治,吃了迷湯的其他暴徒信以為真,到太子站舉行所謂的「獻花悼念」,又「跪求港鐵cctv片段」等荒謬事件,時至今日仍未平息。

暴徒市民衝突警才出動

事實上,「8.31」事件的起因早已經過多方還原,清楚顯示當日源於有暴徒在港鐵車廂跟市民發生衝突,暴徒向無辜市民開滅火筒及亂拋硬物,警方接報才會進入站內制止混亂。惟縱暴派在渲染「8.31」事件時幾乎對這段理虧的事發起端隻字不提。

至於所謂「打死人」說法,警方、醫管局、廣華醫院及消防處均已清楚表明沒有死亡個案,其中警方批評有關指控毫無根據,純屬捏造。廣華醫院亦表明,經核實殮房記錄,無任何遺體涉及「8.31」事件。惟少數頑固分子對這些事實視而不見,連日都有暴徒到太子站鬧事。說穿了,是縱暴派藉這個子虛烏有的謠言作幌子,煽惑暴徒繼續上街挑起事端搞事。

【謊言二】假街坊辱警 真戲子抽水

縱暴派不擇手段中傷警方,企圖為暴徒的惡行「漂白」,最近每當暴徒在不同地區聚集滋事期間,總冒出一些自稱「街坊」的人辱罵在場警員,口口聲聲說:「街坊唔歡迎你(警方)!」不過這些「街坊」事後往往被踢爆根本是「戲子」,不是暴徒換衫扮「街坊」,就是找不出名的政壇「二打六」扮街坊。

最經典的例子是,早前警方在太子站執法拘捕多人,事後縱暴派四出造謠指警員執法期間打死人,及後暴徒藉詞在太子站內舉行所謂的「路祭」。

網民戳爆反對派之友

為煽惑暴民的情緒,縱暴派文宣人員找來多人「祭祀」,其中一名戴耳機及口罩的婆婆最入戲,不停地呼天搶地嚎哭。但眼利的網民一睇就知有古惑,有網民說:「阿婆一路喊,一路聽住耳機的指示做戲!咩世界,又會有咁Q多蠢人冇腦去相信。」雖然這位阿婆戴上口罩,但她眼神似曾相識,有網民就找出她的真身,原來是曾任區議員的前民主黨成員馮競文,早年被廉政公署控告四項提供虛假資料等罪名,最終被法庭判入獄18個月。之後,她在非法「佔中」期間更曾參與「鳩嗚團」,絕對不是一般的「街坊」。

另外,7月西鐵元朗站黑白衣人衝突後,又有一名自稱「街坊」女子七情上面,浮誇地聲稱事發當晚找不到正返回元朗住處的兒子、十分擔心云云。由於她沒有戴口罩,一眼已被人認出是「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朱隊友」趙寶琴。扮普通「街坊」,無非是營造假象,企圖抹黑警方。

【謊言三】假像圖抹黑 真片揭暴行

為捏造事實,將黑說成白,暴徒違背良知刪改圖片及影片老屈警方。早前網傳一條所謂「有汽油彈從警方防線擲向示威者」的片段,該段「做過手腳」的影片訛稱是8月25日晚荃灣遊行後,警方與暴力示威者在楊屋道及大河道交界對峙期間,警方向暴力示威者投擲汽油彈。

CNN選用假片後道歉

之後警方在記者會上主動澄清,並播放原來未經刪改的片段,與假影片作對比,證實汽油彈是從暴力示威者方向擲向警方,並非由警方擲出,警方更指有人惡意以篡改的影片掩飾「暴徒的惡行」將不能成功。CNN曾選用該假片報道警方擲汽油彈相關不實報道,事後已承認錯誤,並向警務處致歉。

另外,早前暴徒在灣仔包圍警察總部期間,一名孕婦不適獲救護員送離警總,但暴徒事後竟無恥地篡改圖片,將孕婦的雙眼移花接木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雙眼及眼鏡,然後在網上造謠指,盧偉聰扮大肚婆被送離警總。

不過,只要對比當日的新聞影片,暴徒造假的惡行就無所遁形。

【謊言四】爆眼未證實 先吹仇警風

「爆眼少女」可說是縱暴派另一項「經典」造謠案例。事緣上月11日一名參加尖沙咀暴力示威的女子右眼受傷,暴徒隨即大做文章,在網上斷言該女子是被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打穿眼罩所傷,更傳出所謂「爆眼」、「永久失明」等不同描述,又在短時間內製作形形色色以「爆眼少女」形象作主題的海報和圖案宣揚「以眼還眼」極端口號。

上月底自稱是「爆眼少女」的女子更「親自」拍片譴責特區政府及警隊,並在片中呼籲搞事者繼續對抗政府,鼓吹仇警情緒。而由於片中人全程蒙面變聲,當時已有不少人質疑片中人是否女事主本人。

事實上,該女子受傷真相至今撲朔迷離,從未有確切證據顯示為警方所為,更有網民質疑該女子是被暴徒用彈叉發射鋼珠所誤傷。另一方面,警方曾就布袋彈能否射穿眼罩進行測試,發現在5米距離開槍,布袋彈未能打穿眼罩,而事發當日開槍警員與女事主倒臥位置相距接近20米。

警籲報案 女子不理會

警方在事發後不止一次呼籲受傷女子報案,以第一身講述受傷經過,協助警方及社會大眾了解真相。惟女子由始至終未有理會,哪怕是「親自拍片」期間,均對有關受傷經過、事發原因、加害者身份等關鍵事宜隻字不談,卻用「荷魯斯右眼」此等不蚚隞琲爾隉A鼓動上街,讓事件發酵,繼續有藉口讓縱暴派煽惑暴徒攻擊警察。

至近日警方取得法庭搜令,向醫管局索取女事主的醫療記錄。惟女事主竟委託律師向醫管局發出律師信,反對交出資料。按照暴徒邏輯思維,若這份醫療記錄對他們有利,何不公諸天下?如今卻堅守這個秘密,令人質疑事有蹺蹊。

【謊言五】屈警扮暴徒 實為掩惡行

自從警方在記者會上承認有警員喬裝示威者進行拘捕行動,縱暴派便不斷以此大做文章。當中最為荒誕的一宗造謠案例,為網上流傳一張暴徒投擲汽油彈的相片,縱暴派竟否認是暴徒所為,反過來「老屈」是喬裝警員扮示威者所為。

有關謠言源自一張相片,顯示一名戴頭盔面罩的黑衣人將手上的汽油彈擲向街上,由於該名暴徒腰間掛有疑似手槍物件,縱暴派便一口咬定是喬裝警員所為,宣稱警方「插贓嫁禍」予暴徒。

指圖中槍非警隊使用

警察公共關係科事後表明這是完全失實的指控,指圖中槍械並非為警隊所使用槍械,而相片中的人並非警員。警方並強調,喬裝警員在工作期間絕不會使用汽油彈,警員行動中都會依法行事,強烈譴責惡意抹黑警隊的指控。

另一方面,網上亦充斥所謂「喬裝(示威者的)警員帶隊」等流言蜚語,包括聲稱「在前線叫人死都唔好走」等,經常都以所謂「喬裝警員」做「替死鬼」,意圖藉此將暴徒縱火、破壞、傷人等惡行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