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謝偉俊指警克制 若外國已開槍

2019-09-09
■謝偉俊認為,對話總比施暴好。 資料圖片■謝偉俊認為,對話總比施暴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暴力衝擊事件持續,香港法治、民生及經濟均受到嚴重影響,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提出四大行動,冀帶領社會走出困局,包括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冀為展開對話提供基礎。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形容,香港現正經歷一場大病,政府提出正式撤回修例等四項行動,雖然來得太遲,但尚算邁出正確的一步。他認為暑假完了,是時候需要開始病癒,當下社會「對話總比施暴好」。

謝偉俊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認為,雖然特區政府施政出現失誤,但非大奸大惡。他反問激進示威者,是否需要以各種暴力行為及至「攬炒」的地步?而目前社會上的問題,已存在了二十多年,難以在一個暑假的時間,便能夠全部解決。

對於警方的拘捕行為,謝偉俊指出,事件發生至今,警方仍然克制,「未去到未受挑釁下,無啦啦打人。」他又提到,若在西方國家面對當下局面,警方一早已經開了真槍,就以美國為例,「警察動不動就會開槍」,但認同不排除有個別警員的行為過了火位。

謝偉俊還表示,明白當下的年輕人,較上一代的人辛苦,但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少,主要是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其他國家年輕人並非如港人走上街抗爭,呼籲「年輕人畀多少少耐性」。

他又提到,以前港人於「深圳河以北無得發揮」,現在有機會的情況下,理應珍惜。

出席同一論壇的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則稱,對話並非不可,大前提是港府需回應「五大訴求」,方可後續修復社會;又提到「佔中」學界5人曾與港府對話後全數入獄,批評港府全無誠意。謝偉俊以半杯水作比喻,形容司法制度健全,倘證實無罪,自有公道,但拘捕是需要的,對於方仲賢兩度被捕,他則指其罪有應得。

縱暴派議員毛孟靜則稱,政府3個月後始正式撤回修例,是以退為進的緩兵之計,又稱對話平台不具代表性,或淪為「衣香鬢影」表演云云。

曾獲邀參與籌組對話平台會議的資深傳媒人文灼非則指,特首撤回修例,非有份開會的十多名「有心人」說了算,而是局勢屆臨界點,政府不得不回應。他又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首次回應香港局勢,亦值得關注,他期盼中央以寬鬆懷柔方式處理今次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