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家人支持 不圖揚名

2019-09-10
■曲建武鼓勵學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受訪者供圖■曲建武鼓勵學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受訪者供圖

這些年,曲建武獲得了很多榮譽,但妻子從沒主動找過報道來看。「她的想法跟我一樣,榮譽不重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足矣。」曲建武說。

如今,只要周末有空,他都會主動去市場買菜回家做飯。妻子打趣道:「評上『時代楷模』還是挺有用的,你現在在家裡,也開始有楷模的樣子了。」

「從小到大,我陪伴兒子的時間很有限,但在他精神成長的幾個關鍵時期我沒有缺席。」從孩子懂事起,曲建武每晚睡前都要和他談談今天的感悟。兒子小學畢業那年,曲建武正好要送一名學生回西藏,便把他帶在身旁。「等你長大了來西藏工作吧,當名老師。」曲建武說。「不,爸爸,我要努力掙錢,將來用更大的力量來支持和贊助這裡發展。」兒子答道。

從北京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期間,曲建武最常跟兒子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可以不管父母,但不能不管國家。」在面臨留美還是回國的抉擇時,父子兩人進行了深入溝通,最終說動孩子回國發展。

「當飛機落地北京的那一刻,我對他說,我的使命完結了。從今以後,你的人生你做主。」曲建武說,「這些年來,他們娘倆默默支持了我的每一個選擇。現在,兒子參加工作了,我還想再多當幾年老師,發揮餘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