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未與家人度春節18年 帶領教師100%付出

2019-05-02
■范德標(左二)與藏族學生次仁朗傑(左一)、白瑪頓珠(右二)、益西措姆(右一)在學校彩色哈達建築前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范德標(左二)與藏族學生次仁朗傑(左一)、白瑪頓珠(右二)、益西措姆(右一)在學校彩色哈達建築前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三十五中藏班成立到現在,范校長已經18年沒有跟家人過過春節。」2003年畢業後第一年,趙峰就到三十五中擔任藏班的班主任,而此後的15年,他也再未與家人共度春節,甚至因忙於教學錯過了見爺爺的最後一面。「當時家人不理解,說別的老師都有暑假為什麼我沒有,戀愛期間,妻子的家人也對我有質疑。」趙峰介紹,直到婚禮那天,作為證婚人的范校長在台上致辭,說了他們為藏班的付出和取得的驕人成績,家人們才理解了他。

常深夜交流帶班問題

趙峰坦言,為了帶好藏班,三十五中的老師們普遍晚婚。他記得,剛來學校時,十幾位年輕老師住在一間宿舍,藏班的教學壓力很大,范校長就抽出所有「邊角料」的時間跟老師們溝通,聊他的教學理念、聊如何帶好藏班,常能聊到半夜兩三點。

老師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當時三十五中第一屆畢業生就考了全國同類校的第三名。現今,在范德標的帶領下,三十五中的教師團隊特別有凝聚力,「哪個老師家裡有事,其他老師包括校長都會主動說我來幫你帶學生。」趙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