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真正的科學家是忠誠的愛國者」

2019-08-13
■盧永根與夫人將880餘萬積蓄捐給學校設立教育基金。圖為盧永根在捐贈協議上簽名。 網上圖片■盧永根與夫人將880餘萬積蓄捐給學校設立教育基金。圖為盧永根在捐贈協議上簽名。 網上圖片

著名農學家「布衣院士」盧永根病逝 積蓄遺體捐獻國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著名農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老校長盧永根12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9歲。這位華農師生眼中有點「小氣」又很「大方」的老校長,為祖國的科研和教育事業傾注了一生心血。他節儉了一輩子,但他與夫人卻將畢生880餘萬元人民幣積蓄捐給學校設立教育基金。患病前,他就辦理了遺體捐獻卡,並表示喪事從簡,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作為中科院院士、共產黨員,捐獻遺體是為黨和國家最後一次作出自己的貢獻。」盧永根將「一名真正的科學家,必須是一名忠誠的愛國主義者」這句最常掛在嘴邊的話踐行到了生命的最後。

1930年出生在香港的盧永根在高中畢業後,北上廣州嶺南大學讀書。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兩校農學院合併為華南農學院(今華農前身),盧永根成為首屆學生。

不顧親人勸阻 學成毅然歸國

盧永根曾三次到國外探親和訪學,在異國豐厚的物質生活面前,他選擇學成歸國。改革開放後,盧永根到美國探望病重的母親,以公派訪問學者身份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留學。在美期間,美國的親人竭力說服他留下來,但被他堅決拒絕了。眾人問他為何不選國外優越的工作環境、生活條件,盧永根說:「因為我是中國人,祖國需要我!」他曾公開發表文章說,「真正愛國的青年科學家都應扎根祖國。外國實驗室再先進,也不過是替人家幹活。」

盧永根不但堅信只有祖國才是他安身立命的地方,還感染帶動身邊人奉獻祖國。從1983年開始,盧永根做了13年華農校長。在他的感召下,一批海外留學人才最終選擇回國奉獻才智,與盧永根一道在水稻育種等方面拚命趕超。作為著名作物遺傳育種學家,盧永根保存了華南地區富有特色的野生稻基因庫。如今,中國水稻研究技術在很多領域超過了國際水稻研究所。

大膽人事改革 打破論資排輩

借助國外學習的知識和經驗,盧永根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推動了華農跨越式發展。對即將出國深造的每一位教師,盧校長都要與其促膝談心,勉勵他們早日學成歸國。「學成報國,學成歸國,這是最根本的。」

擔任校長期間,盧永根實行破格晉升,打開華農人才培養的新格局。1987年,華農的人事改革成為全國關注焦點:破格晉升8名中青年學術骨幹,其中5人更是直接由助教破格晉升為副教授,以破解人才斷層困局,破論資排輩風氣。如今,這些當年被破格晉升的青年才俊已成為學界、政界的優秀人才。

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溫思美是當年被破格提升的青年骨幹之一。溫思美說:「老校長用一生詮釋現代知識分子的內在精氣神。」在他看來,盧老校長一生儉樸,卻對人慷慨;他嚴於律己,近於苛刻,卻為人寬容;創新開拓學識的淵博不是為了征服別人,而是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