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科研人花一年學做老闆

2019-09-10
■孔偉成(左)與研發人員在實驗室。 受訪者供圖■孔偉成(左)與研發人員在實驗室。 受訪者供圖

創業兩年來,孔偉成經歷了從研發人員到企業管理者的角色轉變。「在公司剛成立的一段時間,這樣的角色轉變讓我很不適應。」孔偉成坦言,在實驗室做研發,每個人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企業管理則需要更多的溝通與規劃。經過長達一年的調整,孔偉成逐漸在實踐中探索出一條相對適合本源量子這類科研型企業的管理方法,即讓專業人做專業事,大家各司其職,讓企業平穩快速發展。

孔偉成表示,在創業之初,他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處理與研發沒有太大關係的事務,包括與公眾的交流、參加相關活動等,而這些事務佔用了太多時間會直接導致公司在核心研發的進度受到拖延。「企業管理等事務我也並不擅長。」孔偉成直言,他並沒有因為身在管理崗位就花很多精力去研究管理類的相關方法,他目前還負責量子測控部的所有研發工作,研發仍是公司發展最重要的,他選擇邀請專業的企業管理人才去管理。

為了打造領導團隊,公司邀請了此前在商務管理、市場營銷方面的專業人才加入,這樣,他便可以帶領研發團隊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長的研發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