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摩通Volfefe指數追蹤特朗普twitter影響

2019-09-10

香港文匯報訊 讓市場波動再次重要起來?摩根大通的分析師創設了一隻指數,專門用於衡量美國總統特朗普twitter發文對美國利率的影響。這個「Volfefe指數」(圖)以特朗普神秘的「covfefe」推文命名,顯示這位美國總統的推文對美債殖利率產生了具有統計學意義的顯著影響。分析顯示,影響力正在上升。

推文含「中國」影響市況

摩通的分析師發現,過去一個月特朗普所發的推文中影響市場的數量激增,而包含「中國」、「產品」、「民主黨人」等字眼的推文最有可能影響市場價格。

「貿易和貨幣政策已經成為美國政府行政部門越來越關注的焦點,從隨意的情緒到看似正式的政策意圖在內的一切,都在這個社交媒體平台上受到密切關注,」 Josh Younger和Munier Salem等摩根大通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因而,從個股到宏觀產品在內的大量資產的價格動態越來越受特朗普的推文影響。」

平均每天10條推文

根據摩根大通的分析,自2016年初以來,特朗普平均每天發佈大約10條推文,在2017年就職後總計發佈了10,000條推文。在就職典禮舉行前,特朗普的推文數量曾減少到每天五條,但從2018年末開始大幅回升,最近幾個月的數量更是達到了過去四年的高點。

摩通分析特朗普發佈推文後五分鐘內美債殖利率的變動,顯示每條推特影響市場的一個月概率。他們發現,Volfefe指數可以解釋隱含波動率的「可衡量部分」,即利率衍生品(掉期)。在殖利率曲線的短端尤為明顯,2年和5年期利率受到的影響比10年期利率大。

摩通並不是唯一一家試圖測算特朗普推特對市場影響的機構。美銀美林的分析師上周也發表了一份報告,結論是在特朗普相對頻繁發推的日子,市場平均回報為負9個基點。而在他發推較少的日子,平均回報為正5個基點。

自2016年特朗普贏得大選以來,標普500指數已上漲超過3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