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保監促可扣稅年金延長回本期

2019-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中銀人壽其中一款可扣稅的延期年金,投保人供款5年後,獲發全數已交保費的本金,但同時可慳稅約5萬現金,變相淪為「避稅工具」。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保險監管局已向中銀人壽發補充指引,而該產品的回本期亦由5年延長至8年,以堵塞相關漏洞。

料內地客買保險產品跌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早前表示,保監局於8月底向業界發出指引,不是因為年金產品設計出現問題,亦不涉及投訴和銷售違規,而是因為可扣稅年金的重點是退休保障,而可扣稅年金的回本期太短,不適合政策原意,強調扣稅只是誘因,不應蓋過退休保障的重點。

另一方面,近日社會衝突事件持續,或對本港保險公司對內地人銷售造成打擊。對此,張雲正表示至今未有收到保險公司數據,但相信銷售將無可避免受示威影響。

將提高經紀學歷要求

不過他強調,今年上半年內地旅客新造保費僅佔市場約26%,已較兩年前明顯下跌,故內地客對整體市場影響料不大。

另一方面,保監局將於9月23日由保險業界自律規管的傳統下接管監管職能,日後代理人和經紀的學歷要求將有所提升,但設有3年過渡期,而現時已有牌照從業員可以順利過渡。

此外,保監局亦會由業界接手調查以至懲處。對此,張雲正稱現時有約500宗調查仍由業界負責,主要涉及不當銷售、服務問題和理賠三大範疇,保監接管後會繼續跟進,並會跟隨原有罰則,不設追溯期,新罰則將在9月23日實施,即到時收的新投訴才會按新罰則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