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撓運作 英法院裁約翰遜中止國會違法

2019-09-12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昨日裁定,約翰遜中止國會的決定違法,形容政府目的是「阻礙國會」,但並未要求國會復會。政府隨即表明上訴,英國最高法院將於下周二開審。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月向英女王提出中止國會會期,試圖制止國會阻撓其硬脫歐計劃,觸發跨黨派議員入稟法院挑戰。

國會自周一會議結束後開始中止會期,直至10月14日才復會,雖然約翰遜聲稱,延長國會休會期旨在令政府可推出新施政方針,但被反對派批評將國會「滅聲」,確保英國可於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共有78名議員更入稟蘇格蘭法院,尋求推翻決定。

交英國最高法院定奪 未要求復會

愛丁堡法院上周駁回議員入稟,指這屬政治決定,並非法院管轄範圍,應由國會和選民決定。議員提出上訴後,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昨日推翻有關裁決,在判詞中指出由於中止國會目的是阻撓國會運作,故政府的決定違法,中止國會的決定無效,但將案件轉交英國最高法院作最終裁決,其間國會無需復會。

約翰遜的發言人回應稱,對最高民事法院的決定感到失望,會向英國最高法院上訴,同時重申政府希望推行有效施策,有必要中止國會,不過亦表示絕對尊重司法獨立。反對派隨即敦促政府宣佈國會復會,工黨影子脫歐大臣施紀賢表示,沒有人會接納約翰遜中止國會的理據。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歡迎法院判決,並呼籲國會復會。

政治評論員格林則認為,蘇格蘭的法例與英格蘭和威爾斯不同,估計英國最高法院會推翻今次判決。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