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親信入閣意在求穩 難創新格局

2019-09-12
■小泉進次郎■小泉進次郎

日本媒體認為,首相安倍晉三宣佈的新內閣名單,雖然多達13人首次入閣,嘗試營造新格局,但實質上大部分均屬安倍的親信,反映安倍在人事安排方面仍以求穩為主。

安倍在改組內閣上,提出「尋求穩定與迎接改革挑戰」的關鍵原則,並選擇將副首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另外讓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留任黨內高層,意味在人事任命方面,安倍採取以穩定為優先的防守型佈局。安倍同時安排小泉進次郎首次入閣,則顯示政府有意迎接挑戰,透過加強執政推進力,大力推動修憲。

傳二階俊博為留任表態撐修憲

媒體分析指出,由於二階俊博已年屆80歲,加上自民黨內對二階擴大自身派系勢力感到不滿,以及安倍有意培養岸田文雄等「後安倍」繼任人選,故安倍曾一度考慮讓岸田擔任自民黨幹事長,而非二階。不過岸田立場傾向鴿派,與安倍的修憲主張一直保持距離。向來不熱衷修憲的二階早前則致電安倍親信,稱下月計劃舉行多達1,000人參與的支持修憲集會,表達「為推進修憲而希望留任幹事長」的想法,令安倍大感意外,相信是令安倍改變主意讓二階留任的原因之一。

安倍同時考慮到二階的協調能力不可或缺,而且他在政壇身經百戰,若將對方排除在政權核心以外,將是「危險的賭博」,故在以穩定為主的原則下,選擇由二階續任幹事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