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HBO推「911」紀錄片 盼下一代毋忘悲劇

2019-09-12
■紐約舉行儀式,紀念「911」襲擊18周年。  路透社■紐約舉行儀式,紀念「911」襲擊18周年。 路透社

美國於2001年發生「911」恐襲,至今已事隔18年,對於目前的中小學生而言,「911」並不存在他們記憶中。美國電視台HBO趁昨日「911」18周年,播出紀錄片《9月11日發生了什麼》(What Happened on September 11,暫譯),由親身經歷「911」的救援人員及遺屬,向年輕學生講述恐襲的來龍去脈。

導演:難解釋恐襲起因

該齣紀錄片的導演沙茨提到,有次一名3年級女生向她講述,自己與朋友會在Google搜尋「911恐襲」,但沙茨隨即想到,網絡上顯示的恐怖影像未必適合小朋友,故認為有需要向兒童講述此事。

沙茨採訪兩名在「911」紀念博物館內、專責為小學生講解的員工,包括曾於世貿中心北樓62樓工作的克恩,以及一名殉職消防員的兒子克勞福德,由他們講述「911」事件的經驗,並拍攝新澤西州一間學校如何協助學生處理情緒。

紀錄片並未完全避開恐襲影像,如第二架飛機撞向世貿一刻、大樓倒塌後變成廢墟,以及漫天灰塵等重要畫面。沙茨認為,最困難部分在於如何向兒童解釋事件起因,沙茨只能向兒童講解,拉登及其組織如何在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後冒起,但相信無人能真正回答「為什麼會有人這樣做」。

美國紐約和華盛頓昨日均舉行儀式,紀念「911」襲擊18周年,總統特朗普在五角大樓的儀式上發言,宣佈在過去4天,美軍向塔利班進行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攻擊,報復塔利班上周發動炸彈襲擊,殺死一名美軍,強調軍事行動將會持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