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屢自把自為 博爾頓惹眾怒被炒

2019-09-12
■博爾頓■博爾頓

拒為特朗普政策護航 塔利班和談成導火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辭退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稱強烈反對博爾頓的許多建議。美媒報道,兩人在多項外交議題上早已不和,近日博爾頓反對特朗普與阿富汗塔利班高層舉行和談,特朗普最終決定取消會談,但對博爾頓已忍無可忍,決定怒炒對方。

《華盛頓郵報》報道,博爾頓與其他華府官員暗中角力,在阿富汗議題上不但與國務卿蓬佩奧意見相左,更向媒體爆料聲稱副總統彭斯與自己立場一致,同樣反對與塔利班磋商和議。博爾頓亦多次接觸國會議員,希望他們游說特朗普支持自己屬意的政策,而博爾頓近期還多次拒絕在電視上為特朗普對阿富汗及俄羅斯的外交政策護航。

博爾頓的下屬也屢次與國安團隊其他成員不和,不少成員均向特朗普投訴,例如彭斯和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曾表示,愈來愈覺得博爾頓自把自為,與其他官員屢生摩擦,蓬佩奧和財長姆努奇恩亦指出,博爾頓未有協助特朗普。

稱自行請辭非被炒

在朝鮮和伊朗問題上,博爾頓堅持採取強硬態度,與特朗普立場存在分歧。在大衛營與塔利班和談告吹後,特朗普認為博爾頓並非效忠自己,亦未能融入管治團隊,決定向他「攤牌」。博爾頓已知無法留下,周一口頭提出請辭,據報特朗普答道翌日再商討。白宮原定前日下午舉行簡報會,由博爾頓與蓬佩奧和姆努奇恩共同討論反恐議題,但特朗普卻在中午於twitter發文,稱已辭退博爾頓,並任命副國安顧問庫珀曼署任,下周將公佈接任人選。博爾頓約12分鐘後也在twitter發文還擊,稱自己周一晚已請辭。

《華盛頓郵報》報道,博爾頓前日早上曾要求一名幕僚,替他向特朗普遞交簡短的辭職信,信中完全沒有稱讚或祝福特朗普的言辭。博爾頓回覆《紐約時報》查詢時,亦重申是自己主動請辭,間接駁斥被特朗普革職的說法。

蓬佩奧認與博爾頓意見分歧

前日的簡報會只有蓬佩奧與姆努奇恩出席,蓬佩奧其後向記者坦言,他與博爾頓多次出現意見分歧,對於特朗普辭退對方「從不感到意外」。以鷹派外交政策見稱的博爾頓離任後,蓬佩奧與姆努奇恩表示,特朗普已準備在不設前提下,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可能在本月內聯合國大會上會晤,但同時強調華府仍會維持對伊朗施壓。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好戰分子」博爾頓離任,全球也鬆一口氣,稱美國的好戰心態和極限施壓政策,亦應隨同博爾頓告終,魯哈尼則表示拒絕與特朗普會面。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即使博爾頓離任,也不會預期美俄關係可以改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