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力推修憲 安倍大幅改組內閣

2019-09-12
■安倍晉三昨日和新內閣拍攝合照。   路透社■安倍晉三昨日和新內閣拍攝合照。 路透社

13人首入閣破紀錄 僅麻生太郎菅義偉留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大幅改組內閣,19名閣員中,僅副首相麻生太郎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原職,另有多達13人首度入閣,包括新任環境大臣、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安倍其後召開新內閣首次會議,表示新內閣將迎接「令和」年代的挑戰,並表明有決心完成修憲。

這次是安倍2012年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最大規模的內閣改組。安倍公佈的內閣名單與此前日媒流傳消息相近,2012年任職至今的麻生太郎和菅義偉續留原職,維持骨幹成員穩定。

河野太郎調任防相 強硬對韓

安倍形容內閣結合「穩定和挑戰」,在維持穩定的基礎同時,也引入不同年齡的人才,迎接內政與外交的種種挑戰。安倍隨即稱,修憲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的願望,「儘管是困難的挑戰,也會以必須完成的決心達成」,朝野其他政府亦應各自提出修憲方案。另外,新內閣也會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改革社會保障制度。

作風硬朗的外相河野太郎調任為防衛大臣,被視為在日韓關係緊張之際,表明日方對韓的強硬立場。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由於與美國磋商貿易協議有功,獲升任為外相。由於河野仍然主管防衛事務,加上主要外交方針也是由首相制訂,預料安倍政黨的外交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小泉純一郎次子入閣谷民望

雖然安倍提倡「女性經濟學」,但今次新內閣只有兩名女性,包括分別任命為總務大臣和東京奧運大臣的高市早苗和橋本聖子,其中高市早苗屬強硬右翼分子,經常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她過往亦曾出任總務大臣,任內被指向傳媒施壓,威脅停播對政府作負面報道的電視台。

38歲的小泉進次郎一直被視為政治新星,是日本二戰後第3年輕的大臣級官員。安倍表示,期望小泉能突破以往的思維,以年輕人的方式回應海洋塑膠廢物和氣候變化等影響全球的問題,《朝日新聞》則分析,安倍招攬支持度高企的小泉入閣,或是意在提高政府民望。

學者:打響下任首相競賽

三井住友銀行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指出,安倍今次改組內閣,安排多名有力拜相的接任人選入閣,儼如打響角逐下任首相的競賽。

除了內閣改組,安倍同日亦調動執政自民黨多個高層職位,總務會長、國會對策委員長、幹議長幹事長等要職均換人,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則留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