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鷹派大有人在 離職難撼動對華態度

2019-09-12
■蓬佩奧承認和博爾頓意見分歧。  美聯社■蓬佩奧承認和博爾頓意見分歧。 美聯社

屬鷹派的博爾頓被免職,令外界關注美國外交政策會否轉向。有分析認為,在特朗普團隊內,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大有人在,而且權力和影響力較博爾頓更大,例如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加上博爾頓已被排擠出核心決策圈一段時間,故不能期望華府對中國的態度會突然放軟。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美國對華政策複雜,博爾頓的作用最多只是助長鷹派陣營,故美國對華強硬態度,不會單單因為博爾頓離任而有明顯變化。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核問題專家趙通則認為,博爾頓離職或令中國被要求加入《裁減戰略武器新條約》的壓力減少,但華府仍有一定共識,認為需向中國施壓,削減中程導彈數量。

而在對朝鮮政策方面,博爾頓過往曾提出以武力推翻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家族統治,被朝鮮官員斥責為「戰爭狂人」。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專家卡齊昂尼斯認為,現時特朗普可選擇願意與朝對談及不支持戰爭的國安顧問人選,堅持主張與平壤接觸的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可能是接任國安顧問人選之一。不過蓬佩奧是對朝「死硬派」,多次遭朝鮮批評,朝方更曾敦促特朗普將他從美朝談判中換掉,故此未來兩國談判之路仍然崎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