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欲劃入未來立國領土 6.5萬巴人居約旦河谷

2019-09-12
■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谷一個蓄水器取水。■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谷一個蓄水器取水。

約旦河谷佔約旦河西岸約1/3面積,據以色列人權組織B'Tselem的資料顯示,約旦河谷連同死海北部地區,約有6.5萬名巴勒斯坦人居住,最大巴人聚居城市為杰里科,另有約28條村莊。當地並有1.1萬名以色列殖民,以色列殖民區位於約旦河西岸C區,約佔西岸土地的6成,包括約旦河谷大部分地區。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佔領約旦河西岸,以國右翼政治人物一直將這個具戰略價值地區,視為他們絕不撤離的領土一部分,屬於以色列東部邊界。巴勒斯坦於1990年代與以色列簽署臨時和平協議,尋求將約旦河西岸作為未來巴勒斯坦立國的領土一部分。儘管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擬吞併約旦河谷的計劃,並不包括被以國領土包圍的杰里科等城市,但實際上等同不履行兩國方案中有關巴人未來立國後國土的規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