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絡暴力】起底杯葛小店主 暴徒霸道兇惡

2019-09-24

暴力之徒唯我獨尊、霸道兇惡,在今次杯葛商店的名單中可見一斑。本報記者追訪名單內多間商店,不少店主一臉無奈地表示,他們不懂政治,也不會論政,最近只就暴力事件與食客「吹水」閒聊,或在網上抒發個人見解,言論不合縱暴派心意遂被罷食,與「文字獄」無異,有商戶說:「我寫他們講大話,無講晒事實,就咁就被針對。」甚至有店舖表示,「從來都冇公開政治立場,唔明白點解會咁,近日生意大跌五成。」

一言不中聽 即列黑名單

位於西環的口水雞專門店,老闆張太表示,其店舖被杯葛,相信源於其不諳廣東話的丈夫在社交網站上看到一則有關近日示威活動的帖文,該帖以廣東口語書寫,其丈夫理解錯誤,作出一些縱暴派不中聽的言論,隨後縱暴派便鎖定其丈夫的個人社交網站進行「起底」,並把該店列入罷食名單中。

張太指,夫婦二人對事件大感無奈,「我丈夫經常玩社交網站學白話,點知搞出個大頭佛。」為避風頭,該店早前一度關店幾天。

暴力示威頻 水餃店停業

在太子花園街開設水餃店的王老闆表示,從來沒有高調公開發表過政治立場和取態,亦沒有參與連月來的任何示威、集會活動,他坦言自己是普通老百姓,不懂深奧的政治,也沒有歸信任何政黨政派,「我們只是支持社會安定!」王稱,受到暴力示威活動的影響,數月來的生意額最少跌近五成,上月甚至有數天因為店舖附近舉行示威,反正營不營業也是生意不足,最終他決定暫停營業。

灣仔一間模型店的老闆沈先生對被納入罷買名單大感錯愕,表示毫不知情,幸未受到騷擾。「近日受到示威活動影響,生意亦大減,今次納入名單就雪上加霜。」

閒聊被曲解 網上受討伐

上環近月一間生意冷清的茶餐廳老闆亦指,近日確實有在茶餐廳內與食客討論有關示威活動,但他並無明確表明立場,只是有部分食客誤會了他的言論,即在網上「聲討」「我們都是成班人在輕鬆『吹水』,無想過後果係咁。」

一芳水果茶發言人不願多提事件,只回應指,由6月至今,生意受影響,其中一家分店的招牌被噴漆,其他分店暫未見受太大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