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商戶遭黑衣打壓 嘆無表達自由

2019-09-24

反修例風波初期,別有用心的人聲稱擔心民主受損,言論自由收窄,故要發起抗爭云云,諷刺的是,3個多月過去,在「黑色恐怖」的籠罩下,美心集團因為反暴力被暴徒打壓、破壞,其他小商戶人人自危,憂慮成下個打壓目標,變得敢怒而不敢言,如今打壓言論自由的人正就是當初說一些冠冕堂皇說話來掩飾暴行的別有用心者。

有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工作的商舖員工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苦笑稱,現時社會已沒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求神拜佛,老闆唔好好似美心集團咁發表意見,唔係一定被班黑衫人圍;我]現在賣洏蝑矕惘P客傾太多,一講錯立場又可能出事。」

怕「起底」 失言論自由

暴徒前日在新城市廣場肆意破壞,一眾商舖都落閘停業,生意自然「歸零」,而在新城市廣場附近的希爾頓中心同樣受災。在希爾頓中心經營玉石生意的李先生(化名)表示,雖然前日沒有關門,但仍是「拍烏蠅」。他又說,過去兩三個月偶爾需要關門避開示威衝擊,且平日的生意亦比較淡靜,比過往跌兩三成:「特別是每次示威的前後一星期,相信是受社會氣氛影響,大眾的消費意慾都疲弱。」

李先生續說,生意已到「臨界點」,暴力示威再持續3個月,他寧願不散貨都要退場:「其實商場內有鸄E租約未完都走,真係做唔住。」受訪前後,李先生多次慎重向記者表示不要拍照,他坦言以往都不會這樣擔心,但現時「黑衫軍」動輒「起底」,包圍:「發聲已經變得好困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