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冒警偽造「死者名單」 人名地址全造假

2019-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文宣為煽動仇警情緒撕裂社會已到喪失心智的境地,昨日不但將與反修例毫無相關的荃灣浮屍案「塑造」成8.31太子站「義士」外;有人昨日以「一群沉默的警察」為名,炮製所謂「8.31死者」和「新屋嶺死者」名單,詳列姓名、性別、年齡、地址及家人等資料。有網民和傳媒逐一查證,發現均「查無此人」。

煽暴文宣除了以太子站「打死人」謠言大做文章外,新屋嶺扣留中心也是他們創作劇本的題材之一,之前曾「創作」女被捕者遭性暴和「打死人」劇情,昨日更流傳一張聲稱為8.31及新屋嶺「死者」的名單,其中「8.31太子站死者」包括6男1女,年齡由16歲至38歲,聲稱分別住在大角咀、屯門、沙田、北角、馬鞍山等地。「新屋嶺死者」包括7男兩女,年齡由16歲至31歲,聲稱全部住在天水圍,部分人甚至居同一座大廈,破綻重重。

該份「名單」日前寄給多間傳媒,並於網絡流傳。有網友稱要組團拍門求證,但發現名單「造假」,例如名單聲稱有死者居於天水圍某屋苑大廈的81X室,但該大廈每層只得8個單位。網友要求發出該名單、自稱「沉默的警察」者出示委任證。

有傳媒查冊發現,雖然名單其中一個地址,業主姓氏與名單內的姓氏相同,但名單列出的地址不少實為假地址,有樓宇街名出錯,甚至該屋苑並無相關單位,無法通過查冊查證。

8月31日港九多區發生暴徒縱火及破壞各港鐵站的違法暴力案件,當晚一批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衝入港鐵太子站月台及列車拘捕示威者,雙方發生激烈衝突。隨後的約一個月,縱暴派一直在網上流傳指當晚有非法示威者被警察毆打致死。縱然港鐵之後出示大批當日的閉路電視截圖,顯示傷者送院時清醒,醫管局、消防、救護等部門也一再重申當日無死亡個案,惟縱暴派文宣組仍是張開眼睛說謊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