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與民保持對話 林鄭研辦「網談」

2019-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特首林鄭月娥與司局長將於明天(周四)走入社區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強調會與同事以誠懇、謙卑的態度聆聽出席市民的意見,而無論多艱難,她一定會持續與市民對話,希望在進入多元對話形式後,可以有更多人參與,又透露正考慮籌辦網上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很高興知悉有兩萬多名市民願意及希望出席這次「社區對話」,會盡快通知電腦抽籤選中的150名市民。她深切希望首場「社區對話」可以在一個和平、理性、冷靜的環境進行,並承諾會和同事以誠懇、謙卑的態度去聆聽出席市民的意見,希望在目前仍然是相當紛亂的局面中為香港尋找出路。

未必馬上見效 平台多元進行

有人擔心這場首場的「社區對話」會否成功,她坦言,並不認為「社區對話」能馬上見到好效果,因為連串風波已經積累了3個多月,市民心裡仍有很多不滿,也反映特區政府的工作應當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坐在一起交流對話,盡量為香港找出一個出路。

林鄭月娥強調,首次「社區對話」議題完全開放,並透露往後的持續性對話,或建議部分對話有議題,以方便集中處理,例如房屋問題、土地問題、教育問題、醫療問題等。對她和她的同事而言,「無論有多艱難,一定會持續進行這些『社區對話』。」

她續說,與市民直接對話的平台會持續、多元的進行,包括走入社區、由市民主動表達意願參加;隨機抽樣找出一個有代表性的群組與特區政府對話,或針對一些特別議題交流;閉門、很小範圍的深度對話和交流等方式。就有人希望在網上有政府對話,政府正考慮中,希望稍後會增加在網上對話的形式。

林鄭月娥並感謝無論以哪種形式參與對話的市民,「能夠在如此艱難的時候願意與官員作直接溝通,是表達了他們對於香港這城市的關心,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共同找出一條可以走下去的路。」

不分背景立場 更可表達憤怒

就有人指稱「社區對話」規矩太多,林鄭月娥回應說,這些規矩是為了對話在和平、理性、冷靜的環境下進行,並非想控制參加者當日表達什麼意見。在講規矩的同時,特區政府已承諾不分背景、不分政治立場,隨意讓參加者發表意見,甚至可以表達他的憤怒。

被問及反對派議員聲稱會「杯葛」對話,林鄭月娥指,她理解有人暫時不覺得條件成熟去進行對話,而對話會持續地進行,「量」和「質」同樣重要,希望日後進入一個多元化的對話形式時,能夠有更多市民參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