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蘋果煽暴伎倆 暗指導明卸責

2019-09-25

夥縱暴派推港落深淵 梁振英揭「英雄化」陰謀

持續逾三個月的亂局讓香港社會各處出現傷痕,止暴制亂一直是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明日特首林鄭月娥及主要官員亦將出席第一場「社區對話」,政府伸出橄欖枝,社會氣氛亦出現緩和。當然,《蘋果日報》及煽暴派、縱暴派等自然極盡所能要將香港繼續推落深淵,以攫取自身政治資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就在其facebook專頁踢爆《蘋果》的陰謀。他直言,當暴力越來越不被接受,把暴徒「英雄化」就成為縱暴派媒體唯一手段,但這些所謂「英雄」連除下頭罩的膽量都沒有。

梁振英指出,從《蘋果日報》可以看出黑色暴力運動發展的方向,前日《蘋果日報》在三篇「報道」中都用了暴徒掟汽油彈的圖像,文字更將暴徒「英雄化」,「下去,我們可以預期汽油彈的襲擊越來越多,高危對象是警察、地鐵站、鐵路線和政府官員。黑暴運動繼續循規律發展,參加的人越來越少,暴力也越來越激烈。」

香港文匯報記者一一拆解《蘋果日報》的煽暴伎倆,包括將暴徒英雄化,不提前因後果抹黑警方「濫暴」,推卸罪責及將支援暴徒的行動「浪漫化」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一、「英雄化」暴行

1. 報道:《蘋果》昨日發表《燃燒彈對抗警暴!火魔法師:我唔係鬼,只想幫手足撤退》一文,「跟蹤採訪」了「火魔法師」阿鬧在9月15日港島區非法集會遊行中「施法」的全程,《蘋果》不僅拍攝到阿鬧帶虒辿6個燃燒彈的背囊「上前線」,還拍攝了他將汽油彈扔向水炮車和人行道的「英雄畫面」。

《蘋果》稱,阿鬧只是企圖用火焰「阻擋」警員推進,旨在「為前線手足撤退爭取時間」,在沒有路障的時候,可以設置火防線,給警察一個「警告」。

真相:「9·15」港島區非法集會遊行中,黑衣暴徒半小時內狂擲至少30枚汽油彈襲擊政總,甚至向港鐵站內行人通道投擲汽油彈,在告士打道又近距離火攻交警,令警員不得不拔搶保命,水炮車車頂甚至兩度「中彈」起火。暴徒瘋狂投擲汽油彈完全是意圖造成傷害的行為,完全並非為了「撤退」。

據《蘋果》報道,阿鬧稱用「火魔法」是要「協助手足撤退」,唯當日暴徒又大肆破壞港鐵金鐘站,搗毀海富中心出口的玻璃圍欄,又堵塞金鐘廊出口,《蘋果》的語言偽術不攻自破。

2. 報道:《蘋果》在8月11日的報道《勇武,只因保護心中所愛》,訪問了兩名於8月5日在夏t道參與非法集結的「勇武派」。受訪的M仔聲稱,是「逼於無奈」才走出來抗爭,是為了「保護自己」才帶裝備。報稱是城大法律系女生的熙智則稱:「因為有人放棄生命,換取香港多一年前途,我將自己小小鴷憎荂A同香港鴷憎蚋鬗戙笆鴾鞢A係合理嚙嚝隉C」又稱,比起自己被捕,她更怕身邊人被捕。

真相:顛倒是非,瘋狂煽情。8月5日所謂的「不合作運動」,阻礙港鐵運行、 「快閃」式堵路,令無數市民慘遭「被罷工」,更對緊急服務構成相當嚴重的影響,新界西、新界東、九龍、港島等地火頭四起,嚴重威脅了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暴徒完全是要與香港「玉石俱焚」、全面與警方「宣戰」,並無人「逼迫」暴徒「起義」,更無人因暴動而「喪命」。

3. 報道:《蘋果》於7月19日《7.1衝擊立法會60港青年,赴台求庇護》一文中稱,參與衝擊立法會的暴徒中,已抵台尋求「庇護」的有30人,現時已接受當地非牟利團體安置;有約30名示威者亦準備逃亡到台灣,不斷為暴徒貼上「悲壯」英雄的標籤,淡化其畏罪潛逃的事實。

真相:抵台尋求「庇護」的暴徒只能持有效期30天的「港澳居民網路申請臨時停留許可(網簽)」入境台灣,雖有可能通過「不斷續簽」繼續留台,但簽註僅屬「停留」性質,不能讀書、無權工作,更沒有健保,特區護照過期後,變相在台灣「終身監禁」。已此前逃亡台灣的暴徒稱,已經做好回港受審的準備。

二、講傷勢博同情

《蘋果》只提前線暴徒「受傷」,不報道暴徒使用暴力。利用女子、小童博同情,反咬警方不斷「武力升級」。

報道:《蘋果》於8月27日報道《手足身心重創,抗爭漸無底線。衝衝子:警槍監獄也不怕》中稱,「衝衝子」陳先生稱自己身體已「出現問題」,例如似已出現幻覺,在家中亦能聞到催淚煙的氣味。他又大肆渲染其他前線暴徒因「食催淚煙」而導致的咳嗽、氣喘、肚瀉、皮膚生水泡等徵狀。同時,《蘋果》亦熱衷報道女子在暴動前線「被爆眼」、單純中學生通過「拉人鏈」支持「反修例」等混淆視聽的「故仔」。

真相:香港警隊是亞洲最優秀的警隊。警方已多次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有人犯法,警方才會執法,暴徒的武力升級,令警方要以相應的最低武力制止違法行為。

針對「爆眼女」的「醫護」身份以及傷勢,一直疑點重重,不能妄下結論;參與「拉人鏈」的中學生,絕大多數是以「湊熱鬧」的心態參與,並不清楚「人鏈」有「獨立」意味的背景。

《蘋果》顛倒黑白的報道,是企圖用年輕暴徒的「傷勢」、弱勢群體的「支持」博取社會同情,同時反咬警方「武力升級」,讓逐漸失去支持的暴動持續。

三、無視違法圖脫罪

《蘋果》稱,暴徒並非因違法而被捕,是因警察執法「黑暗」。如今是「特殊時期」,不能因「爆玻璃」而與「勇武派」割席。

1. 報道:《蘋果》9月22日在《元屯混戰15人傷一人情況嚴重,抗爭者遭汽油彈誤傷》報道中稱,「好人好者怕什麼被捉,但班所謂執法者做事多黑暗,你知道的。」更稱警察抓不到「示威者」,就會「見人就拉」。

2. 報道:《蘋果》在7月7日就發文又稱《雞蛋們沒有做錯!》大言不慚稱,「現在是非常時期非常社會非常秩序,如果連爆幾塊玻璃,都要糾結那『騎劫』了遊行的和平,破壞了運動,腦筋太不夠water了my friend。」文中指,沒有店舖被「搶掠」,即是沒有「傷及無辜」,「雞蛋們」沒有破壞運動。

3. 報道:《蘋果》9月10日又借警察盤問港鐵跳閘男子,稱警察「兇細路」,隱瞞了是「細路」跳閘違規在先。

真相:大批暴徒在7月1日衝入並搗毀立法會,立法會或需半億元的公帑修復,令人痛心。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持續3個多月的政治風暴,已讓香港進入回歸以來最危險的時刻,此時所有港人更應該勇敢發聲、止暴制亂,讓香港回復和平,《蘋果》顛倒是非、無視法治的言論完全背離全體港人的福祉。

四、美化煽暴派

為暴徒提供資助的稱「助養家長」,協助暴徒逃跑的叫「義載司機」,阻差辦公的黑社工是「守護公義的溫柔力量」。

1. 報道:《蘋果》7月31日的報道《民間「助養」捱餓抗爭者》因見到「年紀小」的暴徒「寧用錢買裝備,卻不肯買飯」,「民間」發起「助養」方案,包括有食肆向「小朋友」提供免費食物,街坊通過議員向「小朋友」捐助快餐店券和餅券,網購平台員工讓「小朋友」自行免費領取食物及物資等。

真相:任何家長、哥哥姐姐都不會讓自己的「子女」、「弟弟妹妹」身處險境,更不想讓他們衝在示威「前線」,當政棍的「炮灰」,這種買餐飯食的「助養」相當不負責任。真正「哥哥姐姐」應該保護「小朋友」免受激進思潮誤導,勿讓「小朋友」自毀前程。

2. 報道:「陣地社工」陳虹秀因阻差辦公被捕後,《蘋果》多次在報道中讚揚陳虹秀多次調停「警民衝突」,並稱呼籲警方「冷靜」的阻差辦公行為是「守護公義的溫柔力量」,又強調社總將提名陳虹秀為來年的「優秀社工」。

真相:陳虹秀屢次在暴徒與警方之間佯裝「協調」,但同時又聲稱「我們沒有任何資格叫人離開,我們只是在監察」,更在示威者一邊攻擊一邊向前推動時聲稱「示威者已經在撤退」。她被控於銅鑼灣參與暴動,已於8月31日被捕,現正在保釋候訊。

載暴徒逃離現場叫「義載」

3. 報道:《蘋果》9月3日報道《義載「和理塞」演港版鄧寇克》中稱,在9月1日機場「和理塞」非法集會中,有大量暴徒被困東涌和青馬收費廣場,近萬車輛當晚響應「義載」,展現香港人「齊上齊落的精神」。

真相:當日,數千暴徒堵塞機場路面和軌道交通,大肆破壞港鐵東涌站和青衣站,令機場淪為孤島,旅客亦要步行出入機場,要靠警察不斷清理路障,協助旅客。據報,「義載」群體中亦混跡大量「獵艷司機」,已有黑衣女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曾險遭「義載」司機性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