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書「自諮」無用 梁美芬:至少要送審

2019-09-25
■梁美芬在記者會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美芬在記者會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高鈺)坊間通識教材質素參差,被市民質疑部分偏頗教材會毒害年輕學子。教育局日前宣佈為已出版的高中通識「教科書」提供自願性專業諮詢服務,改善教材。新界校長會及教聯會歡迎有關做法,認為當局的把關有助提升書本質素。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認為,自願專業諮詢只觸碰了通識科問題的皮毛,認為至少應讓教科書送審,取消通識科必考、必修和必答題,恢復讓學生「學得開心」的初衷。

通識科旨在讓學生客觀中立地多角度思考當代議題,培養積極人生態度,然而失德「黃師」近年不斷利用通識科不設教科書審批制度且教材無監管的漏洞,以誤導及激化年輕學子思維,令社會各界對科目或淪為「政治洗腦工具」深感憂慮。

擾攘多時,教育局終「特事特辦」,日前宣佈推出自願性專業諮詢服務,為已出版的高中通識「教科書」提供專業建議助其優化,有7所出版社表態參與。長遠教局亦會考慮通識科課本送審的可行性。

新界校長會認同教局做法

新界校長會昨日發聲明,認同教育局的做法,認為此乃對教育負責的表現,並促請局方馬上開展工作,以確保香港教育質素。

該會強調,近日連串社會事件,觸發各界對香港教育的關注,尤其發現部分雖已出版,卻未經教育局審閱的高中通識「教科書」,出現未符學校期望之內容,令人擔心有機會對年輕人造成誤導及不良影響。

教聯會同倡研設送審機制

教聯會回應指,目前通識書不設送審致令質素良莠不齊,過去更多次被發現出現資料錯漏、取材粗疏、陳述偏頗和不符事實等問題,容易誤導師生,使其錯誤理解有關概念,影響教與學的成效。

該會歡迎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的做法,認為由當局把關可確保通識書內容準確和客觀,冀局方鼓勵更多出版社參與,並盡快擴展至初中通識書。而為確保課本質素,教育局也應考慮設立通識教科書送審機制。

不過,已跟進通識科10年的梁美芬則表示,問題出現10年才等到教育局的「自願專業諮詢」,不會收貨。她直言,「自願專業諮詢」只觸碰通識科問題的皮毛,是「有姿勢,無實質」,且通識教師可以不跟教科書,自行製作教材。

她認為局方至少應該要求教科書送審,同時取消通識科必考、必修和必答題,更要履行監管責任,監管老師教育質素和通識教學範圍。

梁美芬還提到,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家長對教師或課程如有不滿想投訴,往往要面臨很大的心理壓力,包括擔心自己子女在學校會被針對,而且舉報過程很複雜。她認為教育局應該加強對教師的監督,而非只將舉報的責任交給家長和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