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美國干涉香港害人終害己

2019-09-27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於9月25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議員口頭表決一致通過,將交給議事規則委員會排期審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該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除了該法案外,美國國會還審議涉及香港法案和決議案,其中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彈和非致命人群管制產品的《保護香港法案》。這些法案引起香港社會極度不滿,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扭曲「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企圖製造恐慌,表示強烈憤慨。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合作關係。美國為香港暴徒撐腰,更會損害美國企業和銀行在香港的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香港是美國企業賺取最高利潤的地方,法案通過只會讓暴徒持續搗亂香港,影響香港經濟,從而直接影響美資企業和銀行在香港的經營。

此法案只會引起國際社會對美國粗暴干預中國內政的憤慨,中美經貿陷入僵局,只會令全球經濟面臨更大危機。中國有決心有能力抵制美國干預,美國是否會為了支持香港暴徒,而犧牲美國的經濟呢?美國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堅守各國互不干預內政的原則。

美國更應支持香港以對話取代對抗,抵制一切形式的違法暴動,不應在台灣和香港點火頭,甚至企圖借打「台灣牌」和「香港牌」遏止中國發展,否則最終令美國自身利益受損,害人終害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