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沙特煉油廠被襲原因何在

2019-09-2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期,沙特煉油廠被襲擊事件引起國際關注,但更讓人震驚的是,沙特從美國購買的先進防空系統統統失效,讓沙特損失慘重。究竟是誰幹的,美國和沙特咬定是伊朗所為,但也門胡塞武裝承認是自己幹的,而伊朗堅決否認與襲擊有關。不管是伊朗還是胡塞武裝發動襲擊,沙特耗資千億美元打造的防空系統毫無反應,實在說不過去。儘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任何武器都有局限,希望挽回一些面子,但國際社會普遍不買賬。為什麼沙特的防空不管用,目前說法很多。

目前有「陰謀論」之說,指襲擊是美國或沙特自己幹的。理據包括美國為了取代沙特,成為最大石油出口國,或沙特前石油部長被罷免,引起內部鬥爭。這些說法可能性不大。尤其是美國絕不會拿自己武器裝備的聲譽開玩笑。這次失利說明,美國的武器裝備有短板。比如,「愛國者」導彈在海灣戰爭的實際攔截率只有7%,但被美國人吹到了90%。

據報道,沙特煉油廠被襲擊是無人機和巡航導彈造成的。無人機屬於「低慢小目標」,不好攔截,雷達反射截面積小於1平方米,高度低於1000米,甚至更低,多是採用輕質的複合材料,雷達波的通透性很好,加之採用隱身氣動外形設計,具備較強的隱身能力。如果「愛國者」導彈未安裝低空補盲雷達,要想發現「低慢小目標」難度很大。世界很多國家都把對付對抗無人機之類的「低慢小目標」作為最重要研究課題,也說明針對無人機的預警、監控、攔截難度很大。

無人機和巡航導彈性能不斷提升,飛行器具備隱身設計,可以做飛行航跡規劃,選擇最合適的攻擊路徑,可刻意繞開敵方的防空攔截系統,並尋找敵方防空薄弱環節尋找突破口。這次沙特煉油廠被襲,說明這些襲擊武器設計合理,運用得當,已能長途跋涉穿越層層防空,經受住實戰的檢驗。

另外,根據新聞報道,這次襲擊是「打群架」戰術,既有飽和攻擊的巡航導彈,還有集群攻擊的無人機,這種戰術本身就具有很強的突防能力。

還有,現在通過民用、商業衛星等偵察手段,已可輕易了解敵方的防空部署,在此基礎上選擇比較適當的飛行攻擊路線,讓沙特的防空系統防不勝防。

實戰是檢驗武器性能的唯一標準。一款武器要想「參軍入伍」,真正成為一名「戰士」,必須要有「過五關斬六將」的歷練。武器裝備需要在惡劣條件下工作,必須做到風雨無阻、全天候,保證在各種環境下都能正常工作。但戰場是多樣、多變、複雜,更可能所有的不利因素疊加一起,形成在實驗階段無法模擬的惡劣環境,武器只要有一個元器件損壞,就可能完全失效。

只有通過戰場的實戰,才能讓武器裝備「大浪淘沙」,找出問題。美軍、俄軍都是通過實戰,不斷改進武器裝備,甚至重新設計,令武器裝備更適應戰場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