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民黨重新整合的最後機會

2019-09-26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退出了台灣地區2020大選,避免藍營內耗,基本形成藍綠對決的格局。儘管綠營的呂秀蓮也要下場參選,但總體上,民進黨蔡英文和國民黨韓國瑜角力已無懸念。不過,進入實戰以來,韓國瑜的民調不敵蔡英文,一路走低。郭台銘退選,藍營歸一效應也未顯現,分裂隱患仍在。面對今次藍綠對決,重新團結,或許是國民黨重奪執政權的最後一次機會。

去年在「九合一」選舉勝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度氣勢如虹,如今因島內外各種因素影響,後勁不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郭台銘退選後所作的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為25.7%,蔡英文為32.6%。韓國瑜雖差蔡英文6.9個百分點,似乎差距有所拉近;但民調40.6%看好蔡英文奪勝,認為韓國瑜贏面大者則為22.8%,顯示藍綠士氣確實有不小差距。

應該說,藍營在島內的總體支持度大於綠營是基本盤,但國民黨的團結整合,始終是難以跨越的難題。每逢選舉,涉及利益分配,矛盾就出來。國民黨不是被民進黨打敗,而是輸在自己的分裂。郭台銘參選,讓國民黨又一次面臨分裂的危機;郭台銘放棄參選,仍沒有讓人看到藍營整合的跡象。

郭台銘棄選後表示,目前台灣惡質的選舉風氣、民粹盛行,各候選人為了自己的私利以及派系利益,進行階級鬥爭、撕裂台灣,「我不願參與這場政治鬧劇」,也不忍心見到支持者受到霸凌。顯然,這並不是郭台銘回心轉意、支持國民黨的「棄選」表白,郭粉們甚至認為「戲還沒結束」。

來自各行各業的「台銘雄兵部隊」,以「螞蟻雄兵召集令」號召,要用全台接力、「遍地開花」的方式「為台灣阿銘請命」,讓觀望者更為「觀望」。

同時,藍營大佬王金平還沒有表態支持韓國瑜,留下不和諧的聲音。王金平一直宣佈「參選到底」,即使郭台銘退出大選,還告訴島內的「王金平之友會」,自己會繼續參選。另外,如果王金平聯手親民黨宋楚瑜,這是藍營又一波分裂。「沒有敵人」的王金平,分裂藍營的惡果,不比郭台銘參選還差。

既要讓郭台銘及「郭粉」「真情歸隊」,又要留住王金平,考驗作為百年老黨的國民黨,能不能奪回執政權,繼續以大黨存在,或許是國民黨的最後一次機會。

1987年國民黨分裂,出現中國民眾黨,1990年5月新黨成立;2000年,宋楚瑜獨立參選後成立親民黨;之後,李登輝被開除出黨,2001年8月成立「台聯黨」,一次次分裂,國民黨早已沒有再分裂的本錢。

和以往任何選舉一樣,藍綠對決,國民黨不是輸在勢弱,而是敗在派系爭端。正如朱立倫說的,分裂的藍營不可能贏蔡英文,只有團結的藍營,才有可能在2020大選中,把蔡英文拉下馬。

選戰其實是一場戰勝國民黨自己的選戰。目前國民黨需要做的是,調整選舉策略,爭取郭台銘的認同,因為團結郭台銘不是團結一個人,而是團結一個群體。否則,國民黨難逃分裂、敗選的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