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蘋果》急於漂白暴力惡行說明什麼?

2019-09-2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超過百日的暴亂近期再有升級之勢,甚至已經演變成恐怖襲擊,暴徒在大街上公然襲擊市民,對於政見不合者動輒圍毆,一言不合就將市民打得頭破血流,事後還沾沾自喜說是什麼「私了」。在激進的「連登討論區」上更有帖子鼓吹、教導暴徒如何「私了」,如何有組織地攻擊政見不合者。同時,暴徒大量使用汽油彈攻擊警員、警車,在人流密集的地區、在港鐵站外肆意投擲汽油彈,完全罔顧人命安全,有暴徒更在光天化日之下搶槍。暴徒搶槍來幹什麼?當然就是要置警員於死地。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事實:所謂反修例風波已經演變成恐怖襲擊,暴徒的行徑已經完全失控,失去底線,也失去良知。

爛蘋果美化暴徒暴行圖爭取民意

暴力不斷失控,當然不符合幕後大台及亂港派的利益,在風波肇起之時,幕後大台十分重視運動的民意支持,一直大力控制暴徒行徑,盡量避免造成大傷亡,更發動手下輿論喉舌不斷美化,目的就是要爭取民意。但隨荌妎禱鬮穧吨憿A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對香港破壞愈來愈嚴重,廣大市民對這場動亂都感到反感及厭倦,近期的參與人數大幅下降,暴徒雖然凶強好鬥,但其實最前線的暴徒也不過幾百人,基本上已是強弩之末,不斷推高暴力不過為掩飾民意的背離。

對於這個趨勢,幕後大台心急如焚,於是急急指令《蘋果日報》為暴徒塗脂抹粉,搞出一個所謂「專訪」,形容暴徒擲汽油彈是「火魔法」,又引述受訪暴徒所言,「用火焰阻擋警員推進,旨在為前線手足撤退爭取時間,望同行者理解」;自己會提醒前線不應被仇恨支配將「魔法」直接投向警員,因為要記住「出麰鴞]係做乜洁v,強調不想做到任何人命傷亡。

何謂賊喊捉賊,虛偽無恥?看看這個暴徒專訪就可以。全港市民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暴徒如何對準警員、警車投擲汽油彈,有一幕更拍到暴徒特意從高處向港鐵站內的防暴警投擲汽油彈,汽油彈是大殺傷性武器,這些行為並非是阻止警員推進,而是置警員於死地,這樣還沒有傷人命之心?這些暴徒除了殘暴之外,也相當無恥,為他們美化的傳媒就更加等而下之。

《蘋果》一方面為暴徒肉麻美化,反對派另一方面也有意與暴徒畫清界線。記得早前每當暴力衝擊之後,反對派政客都會急急出來為暴徒辯護,肆意攻擊警隊,企圖轉移視線,但在近一個月,大多數反對派政客不但沒有再到衝擊前線配合暴徒,而且在事後也默不作聲,猶如潛水一樣。這一方面說明反對派對於暴徒惡行心知肚明,知道不斷升級的暴力已經引發民意巨大反響,但由於反對派怕割席會被暴徒批鬥,唯有默不作聲,裝作沒事發生。

反對派對譴責暴力持雙重標準

另一方面,反對派當前的首務是收割這場風波的政治果實,轉化為區議會議席,近期反對派政客及參選人已經大舉落區,進行選舉工程,他們落區最怕的是被街坊問起對暴力看法,如果他們說支持暴力,必將影響選情,但如果譴責暴力,又會引起激進選民反感,所以反對派政客惟有對暴力衝擊不再回應,也不再到抗爭前線,否則參選人在區選前被捕,豈非機關算盡一場空?《蘋果》忙漂白反對派紛潛水,正說明暴徒行徑不得人心,所以《蘋果》才要為暴徒美化,而反對派更加不想與暴徒扯上關係。

在《蘋果》不斷為暴徒漂白,反對派有意與暴徒保持距離,以免影響區選選情之時,前一段時間一直潛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又報稱被人襲擊,對於任何暴力固然不能容忍,但反對派在譴責暴力的同時,為什麼對於連月來的暴力、恐怖襲擊、到處縱火破壞,甚至要置警員於死地的暴行卻不發一詞,這不是雙重標準是什麼?而且,在暴徒暴行引發民意巨大反彈,加上反對派企圖在國慶日再動員發起大遊行之時,鄺俊宇又稱受襲,時機上未免太過巧合,而在政治上往往是沒有巧合這回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