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須有免於黑色恐懼的自由

2019-09-25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已逾百日的恐怖暴力近期又呈加劇趨勢,暴徒反社會、反人類的無差別攻擊越來越多。繼上周六大批黑衣暴徒在元朗、屯門無差別毆打市民之後;上周日暴徒又到多個商場大肆破壞,衝擊滋擾商戶和市民。美心旗下多間食肆品牌均遭殃,部分中資商戶亦遭暴徒針對。暴徒口口聲聲為「自由」而戰,但他們無邊際的「自由」,其結果只是市民、商戶失去越來越多的自由。所有愛香港的人都必須站出來發聲,重建社會秩序。

暴徒其間將沙田大會堂的國旗拆下,將國旗置於地下任由數百人肆意踐踏,又將國旗噴黑,再棄於城門河。這種喪失良知、背德違法的惡行,突顯暴徒對國旗與國家的仇恨及其品行的卑劣。

暴力威脅市民警員

黑色恐怖已伸延至市民和商戶身上,暴徒動輒圍毆持不同意見的市民,謾罵、拳打腳踢及硬物襲擊,造成多人重傷甚至命危,暴徒的行為與黑社會無異。很明顯,暴徒進一步擴大暴力傷害的對象和範圍,不惜令香港攬炒,藉以逼市民、商戶、警隊、政府跪低。

暴徒動輒圍毆持不同意見的市民,謾罵、拳打腳踢及硬物襲擊,不分青紅皂白,數十人蜂擁而上圍毆,造成多人重傷甚至命危。早前一名男子在灣仔高呼:「愛中國,我是中國人」,瞬間即被多名蒙面暴徒手持武器圍毆,導致該名男子倒地昏迷,嚴重受傷。暴徒企圖剝奪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

暴徒肆無忌憚地擲汽油彈和縱火、襲擊警員,網上針對警方的仇恨言論愈來愈多,包括「見一個殺一個」、「帶你見上帝」及「死髐妨幙ㄜn去殯儀館搞你」等,暴徒企圖剝奪警員免於恐懼的自由。

暴徒逼迫商家要求其政治站邊,步步緊逼,不從不罷休,多個商場、商戶淪為暴徒騷擾的目標,完全無法正常經營,尤其是內地背景和曾發聲反暴力的商戶,更受到暴力針對,暴徒企圖剝奪商戶免於恐懼的自由。

上周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青衣出席國慶嘉年華時,遭暴徒狙擊,他上台發言時先被喝倒彩和用鐳射光照射,其後乘坐座駕離開時更被示威者包圍,多人投擲雜物,令車輛擋風玻璃被損毀。暴徒企圖剝奪政府官員免於恐懼的自由。

暴徒將黑色恐怖集中到每日有數以百萬計載客量的港鐵身上,密密砸毀港鐵,剛剛過去的周日更有四名暴徒趁一列開往東涌方向的列車在月台上落客時,非法闖入車尾的駕駛室,並將車尾的緊急落客斜道放落路軌上,並向路軌投擲雜物,結果令列車無法繼續行程,以致東涌線的列車服務受阻。港鐵列車出軌非偶然,遲早翻車奪命。

齊心協力打擊暴力

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在1941年聯邦國會發表的演說,提倡「四大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7年後,1948年聯合國大會在法國巴黎夏樂官通過一份重要的文獻:《世界人權宣言》。該宣言的序言重申:「鑑於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已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於恐懼和匱乏的世界的來臨,已被宣佈為普通人民的最高願望。」

整個反修例風波和暴亂,暴徒由始至終都在強調:反修例是為人權和法治的保障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云云。在天橋底、在路上、在石壆上,暴徒在連儂牆的文宣塗鴉,也在宣稱人人免於恐懼的自由。但今時今日在香港,暴徒有這種自由,市民、商戶、警員、政府官員有嗎?

如果自由是「無邊無際」兼「恣意妄為」,暴徒打人、放火、網上欺凌、起底等什麼都可以,逾越任何正常社會的法治、倫理、人道底線,整個社會就一定時刻生活於恐懼之中。這不幸的現象,正正就是香港目前的狀況,大家不想繼續如此,就應該大聲向黑色恐怖說不!政府必須用盡一切法律手段,堅決止暴制亂,社會各界更要齊心協力,支持警隊打擊恐怖暴力,保障港人有免於黑色恐懼的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