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豈容暴徒無法無天 加大力度止暴制亂

2019-09-24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亂港暴徒近日再次發動暴亂,大肆破壞鐵路,欺凌商戶,毆打無辜的市民,行為極度瘋狂,手段極為殘忍,已與恐怖主義分子行徑無異,必須予以強烈譴責!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豈容暴徒無法無天。我們對警隊果斷執法表示支持及敬意。社會各界都要挺身而出,向暴力說不,形成強大民意。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我們要求並支持特區政府運用一切法律手段,採取強有力措施止暴制亂,包括審時度勢啟動《緊急法》,並參考外國情況盡快訂立《禁蒙面法》,堅決取締和制止破壞社會秩序的恐怖主義行為,還全港市民一個安定的環境。

以反修例為旗號的暴亂持續超過百日,暴徒不僅並未收手,近期更呈現暴行升級,反社會、反人類的攻擊愈來愈多,愈來愈暴露暴徒毫無道德文明底線的真面目,也愈來愈激起社會的怒憤。

強烈譴責暴徒恐怖主義行徑

剛過去的周六、周日,香港再次陷入暴亂險境之中。大批黑衣暴徒在元朗、屯門、旺角、東涌等不同地區堵路縱火,殺氣騰騰。多個社區儼如「火藥桶」,街道汽油彈橫飛,暴徒企圖搶警槍,襲擊警察,港鐵站和列車被大肆破壞,多個商場聚眾鬧事被砸爛設施,商戶市民受到欺凌滋擾,國旗更再次被焚燒踐踏。尤其令人目不忍睹的是,有暴徒自恃人多勢眾,屢次毆打持不同意見人士,不僅拳打腳踢,更以硬物襲擊,受襲者浴血街頭,任何稍有良知的人,都不會忍心文明社會有人會這樣對待平民百姓。

暴徒行動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破壞範圍逐步擴大,行為極度瘋狂,手段極為殘忍,逾越任何正常社會的法治、倫理、人道底線,已與恐怖主義分子行徑無異,廣大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都受到了嚴重威脅。對於極端分子喪心病狂、罔顧法紀、蹂躪弱小、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支持警隊強力執法 堅決掃除暴力恐怖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豈容暴徒無法無天。警察是本港法治守護者和保障香港秩序安定的支柱。暴亂持續逾百日以來,全體警員無懼迎面而來的燃燒彈、鐵通,也無畏暴徒和縱暴者的言語辱罵和惡毒攻擊,堅持以專業態度處理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暴行,表現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我們對警隊果斷執法表示支持及敬意。目前,暴徒利用各種場合、開動所有文宣機器抹黑警隊,企圖動搖市民對警隊的信心,企圖將暴徒的暴力惡行合理化。廣大市民不僅要擦亮雙眼、明辨是非,拒絕偏聽偏信,更要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制亂,加大執法力度,早日恢復香港和諧安寧。

暴亂延續3個多月,香港社會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僅僅是被暴徒們破壞的公物,價值至少高達數億港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東方之珠」美譽蒙羞,損失更難以估算。在暴徒無法無天的暴行威脅下,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得不到保障,社會人心惶惶,市民連唱國歌、舉國旗乃至上班、上學的自由都被剝奪。我們受夠了!社會各界須嚴肅思考暴力禍端,看清暴徒的殘暴本質,向暴力說不,形成強大民意,孤立、打擊恐怖暴力,不容香港社會淪為本土恐怖主義暴力的犧牲品。

非常時期需非常手段 適時啟動《緊急法》

非常時期需要更有效的非常手段,對於恐怖主義襲擊愈演愈烈的勢頭,特區政府要嚴正有效應對,堅決果斷遏止,務求在現有法制框架內,拿出遏止暴力衝擊的法律手段,包括審時度勢啟動《緊急法》,並參考外國情況盡快訂立《禁蒙面法》,給警隊更大執法空間,阻嚇街頭暴徒,禁絕暴力行徑,及早回復香港社會正常的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