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攻擊香港警方「濫暴」罔顧事實

2019-09-26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因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運動已經持續了100多天,香港法治安定遭受嚴重衝擊,謠言滿天飛,有媒體顛倒黑白,暴徒目無法紀襲擊警察和市民,經濟民生被破壞。守護香港法治平安的警察被抹黑為「黑警」,警察子女被人欺凌,有人大肆散播「警察打死人」、「警察強姦示威者」等匪夷所思的謠言。謠言只會引起社會混亂和紛爭,企圖動搖警隊與市民的信任,激化社會矛盾。

6月以來,有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察防線、圍堵警署、破壞公物,但是警方表現得非常專業克制,使用適當的武力制止暴力、控制局面,避免衝突升級,防止給社會帶來更大破壞,所有理性的人不會否認香港警方的專業與克制。

但是,有人還不斷攻擊警方「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更不斷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暴」。

事實上,從西方國家處理類似違法暴力行為的手法來看,西方國家警察使用的武力遠大於香港警方。以英國為例,2011年8月,英國發生大規模騷亂事件,以倫敦為中心,波及曼徹斯特、索爾福德、利物浦、諾丁漢、伯明翰等城市,英國當局下令警方全力應付,單在倫敦,警方就動用了16,000名警力,並採取多種手段控制局面。在4天的騷亂中,倫敦警方拘捕了3,980人。英國還聘請一名以強硬手段著稱的美國「超級警探」擔任警方顧問,以增強警方處理騷亂的能力。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曾說過,「如果你自認已經年紀大到可以犯罪,那你也就年紀大到可以接受審判」。

相比之下,如果還說香港警方「濫用暴力」、「警權無限大」,那香港是否應該學習英國的做法,也找來熟悉強硬手段的美國顧問,用美國的警方手段來鎮壓香港的暴力示威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