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國鈞:禁蒙面法助止暴

2019-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持續多月的暴亂行為未見平息,黑衣暴徒暴力行為更不斷升級。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訂立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蒙面,將能有效遏止暴力行為發生。他相信,社會不能接受有人刻意遮掩個人的身份,任意妄為地破壞社會秩序,損毀社會設施。

張國鈞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強調,香港承擔不起繼續沉淪下去,他又指出,「希望大家明白,如果香港不論政見,如果大家都認為,在這幾個月內,這一種毫無法治、毫無社會秩序的行為,是不應該讓它繼續發生時,大家就應該想一些措施。」

對於如何止暴制亂,張國鈞表示,大家過去幾個月看到暴力升級,參與破壞的人都是蒙面,故社會上強烈要求政府盡速立法禁止蒙面。他說,去年立法會研究部也就禁蒙面法發表了一份報告,顯示很多國家如德國、美國等也有設立反蒙面法,而禁蒙面可以協助政府止暴制亂。

他表示,若特區政府不主動提出立法的話,民建聯亦會在立法會復會後,積極研究方案,協助有關立法工作。

張國鈞又提及,在區內所謂的「連儂牆」以匿名方式,對建制派候選人作出攻擊,此舉將影響到11月區議會能否公平地進行,同時亦擔心市民會否在投票日因壓力和恐懼而影響投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