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又擅放列車逃生道落軌

2019-09-30
■港鐵職員到場檢查期間,有人嘗試將連接軌道斜道重新關上,但未能成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鐵職員到場檢查期間,有人嘗試將連接軌道斜道重新關上,但未能成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闖車尾駕駛室搗亂 累柴灣至西灣河服務暫停半小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暴徒罔顧港鐵行車安全的「魔爪」蔓延至港島東區。繼有東涌線南昌站列車遭惡意放下連接軌道的逃生斜道後,事隔一星期,昨日港島線一列由柴灣開往堅尼地城方向的列車,在筲箕灣站月台上落客時,突遭暴徒闖入車尾的駕駛室,放下連接軌道的逃生斜道,導致列車被迫暫停服務半小時,其間幸未釀成嚴重事故及傷亡。

昨午約3時,港島線一列由柴灣開往堅尼地城列車,駛至筲箕灣站月台上落客時,有人擅闖車尾駕駛室打開緊急出口,將連接軌道供乘客緊急逃生的斜道,放落路軌後逃去。其間在車頭駕駛室的車長發現車尾有異,立即暫停開車並通知控制室處理,結果導致該列車無法繼續行程。

多名港鐵職員接報後到場了解,並嘗試合力將斜道重新關上,惜不成功;遂要疏散車上所有乘客到月台等候,而來往柴灣站至西灣河站的列車服務亦被迫暫停。其間有乘客不滿,一度鼓譟,要求職員解釋暫停服務的原因、何時能恢復、以及是否有安排接駁巴士等。

7天內第二宗同類事故

在涉事列車的斜道被收起及空載離開駛回車廠作檢查,港鐵職員確定無人闖入軌道範圍,以及鐵路設施運作正常後,該路段的列車服務在昨午3時27分陸續恢復正常。這是7天內第二宗列車在月台,被暴徒非法放下車廂連接軌道斜道的事件。

本月22日下午5時許,4名暴徒在港鐵東涌線南昌站趁一列開往東涌的列車在月台上落客時,非法闖入車尾駕駛室將供乘客緊急逃生的斜道放落路軌,再向路軌投擲雜物後逃去,事件導致東涌線列車服務受阻近1小時,直至港鐵職員收回斜道及確定一切正常後,列車服務始逐步恢復正常。

根據港鐵附例第八條「不恰當使用緊急設備」,除非得到港鐵公司特准,否則任何人不得啟動鐵路處所內的緊急或安全器件,違者可被罰款5,000元。

此外,假如任何人因故意干擾該等設備而危及其他乘客,則可因應嚴重程度而被控以刑事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