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吸引外資形勢仍樂觀

2019-09-30
■王受文表示,中國利用外資形勢整體樂觀,巨大的市場仍有吸引力。圖為江蘇省張家港的工人在忙卸貨。 資料圖片■王受文表示,中國利用外資形勢整體樂觀,巨大的市場仍有吸引力。圖為江蘇省張家港的工人在忙卸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9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第五場發佈會上透露,國慶節過後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赴美開展第十三輪中美高級別磋商。對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王受文表示,中國利用外資形勢整體樂觀,巨大的市場仍有吸引力。

王受文指出,前不久的中美副部級磋商富有建設性,期待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能夠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相向而行,彼此照顧各自關切,以冷靜的態度以磋商的方式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國支持外企真心實意

有外媒提問稱,目前國內消費疲軟,投資回報率下降。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多次放言,限制美企對華投資。在這種環境下,商務部如何評判未來這一兩年外商投資中國的意願?對此,王受文表示,中國利用外資形勢整體樂觀。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3%,其中國內消費貢獻了60%,這說明中國有巨大的市場。「這個巨大的市場對外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他指出,中國支持外企是真心實意的。改革開放40年,外資為中國創造了10%的城鎮就業、20%的國內稅收、40%的進出口貿易。另一方面,外資企業也在中國獲得了巨大的利益。比如,美企在華去年銷售收入達到7,000億美元。

另外,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外商進入中國市場。王受文介紹,例如,2013年中國發佈第一張負面清單,其中限制、禁止外資的措施有190多條,現在設限的措施只有37條。今年出台的《外商投資法》也明確了外企和中企的同等待遇。

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會上表示,受到貿易摩擦影響的中企通過加強技術改造、技術創新,提高對外營銷,開拓市場取得了多元的成效。商務部出台了許多「實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初步形成了「6+1」重點工作格局,其中的「1」就是要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

對於今年的外貿形勢,他表示,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20.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了3.6%。從全球看,中國的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總的來說,外貿穩中有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