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舜倡過渡屋納住房階梯

2019-09-30

物色政府用地等3招 料3年內提供萬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月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相信房屋政策蚞奶斯M較多,各界也關注過渡性房屋如何救「近火」。一直關注相關議題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阿舜)認為,政府應把過渡性房屋正式納入基層市民住房階梯之一:「無理由一係就住鬖a獄(茤苤^,一係就上到天堂(公屋)。」他遂向政府提出3項建議,包括物色面積較大的政府用地,興建500個至1,000個單位的「過渡性房屋h」;將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升格為委員會,加強對營運過渡性房屋的非政府組織(NGO)之支援;活用空置校舍(見另稿)和政府建築。多管齊下,預期未來3年內能提供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據悉,政府對有關建議回應積極。

林鄭月娥甫上任就提出房策新思維,過渡性房屋可算是當中最突破之舉,但除了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外,過去兩年的進程都靠NGO自發推出項目,而至今公佈的多個項目合共僅提供最多1,083個單位,對9.27萬個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而言,可謂杯水車薪。林鄭月娥早前在《紐約時報》撰文透露會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大膽的措施解決住屋問題,預料過渡性房屋是其中重要一環。

指政府應主動「做洁v

深水鶧茤衁L立,約有1.54萬個茤苤A身兼該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跟進不適切住屋問題及相關房屋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直言,政府應擔當更主動的角色,將過渡性房屋正式納入基層市民的住房階梯之一,在未來3年內提供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香港是如此發達的城市,居然仲有幾十萬人住茤苤A絕對係一件好難令人接受的事!過渡性房屋起碼畀等緊公屋的茤苳嶊器D脫離『地獄』唔係遙遙無期。」

鄭泳舜早前向特區政府獻3招,第一、應尋找更大面積的政府用地,興建500個至1,000個單位的「過渡性房屋h」,他解釋現時各大NGO的項目礙於用地面積太小,每個項目最多提供超過100個單位,個別項目更少至數十個單位,若要大量增加供應,政府肯定要「落水」;且「過渡性房屋h」也可以提升成本效益:「一大片用地只需做一次規劃就可以提供1,000個單位,唔使好似M家咁,分9個項目,做9次規劃,分9次訂貨櫃屋先提供共1,000個單位。」

強調NGO勿放棄自發推項目

不過,他強調不是要NGO放棄自發推出項目,而應兩者並行:「有些地真係地區NGO先發覺到其潛力,好似社協長沙灣英華街項目,我]真係留意唔到。」

據了解,特區政府正積極考慮相關建議,要求各部門覓地,目標是已規劃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GIC),惟有關規劃於5至10年或以上才會落實,料集中在新界。

若覓得土地,應交由誰興建?誰營運?鄭泳舜直言,這需要政府和NGO之間協商,故他提出了第二點建議,將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升格為委員會,並廣邀各界別如NGO、地產商、規劃界等加入,以展示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的決心,同時加強對過渡性房屋的整體管理:「現時專責小組只有幾個人去處理,暫時仍應付得來;但當項目、單位數量再增加,肯定唔夠。升格後,小組猶如長策會可定期於幾年後檢視過渡性房屋的推展,以及NGO的營運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