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波鞋街」體育互動館周四開放

2019-09-30
■韋志成指可通過互動觸控屏幕,展示本地體育運動的發展資料。 網誌圖片■韋志成指可通過互動觸控屏幕,展示本地體育運動的發展資料。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市建局經過兩年時間籌備、位於旺角洗衣街的全港首個體育互動資料館「Sports Expo」,將於本周四起開放,市民可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參觀,並體驗多項體感和虛擬實境運動遊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期望資料館可為旺角「波鞋街」增添一個創新和互動空間,推動舊區更新,同時協助推廣本地體育運動。

韋志成指出,資料館的實體空間雖然不大,但展示的資訊和遊戲相當豐富。在籌備興建時,已委聘多媒體技術顧問研究應用創新科技,突破實體空間在場地面積的限制,並以互動手法讓市民參與其中,使場館可集資訊和娛樂於一身。

他舉例說,館內設置兩個大型的互動觸控顯示屏,讓參觀者可在屏幕上揀選觀看40多種運動項目的資訊和超過200張歷史圖片,包括香港大球場等運動場館的啟用和早年發展圖片,還有香港運動代表隊在歷屆奧運會等大型國際賽事奪標的圖片等,讓公眾了解有關發展歷程和重溫昔日運動員的奮鬥故事。

他並指,透過應用虛擬科技,資料館和整個商場其他可利用的實體空間,和虛擬空間亦連接起來。館內設置不同特色的體感遊戲區,讓參觀人士在一個場館,便能同時體驗8項不同類型的運動訓練。

「虛擬競技場」學正宗步法

他特別推介場館中央的「虛擬競技場」,場地利用多媒體投影系統,分別模擬籃球員運球、足球員速度梯協調練習和運動員健身時作跳步練習的訓練,使用者只要跟隨指令,便可體驗相關運動的標準動作和步法。系統更設有運動偵測裝置,當使用者移動時,便會偵測其動作和步位是否符合要求。

韋志成提到,在另一個體感遊戲區,特意邀請香港乒乓球、沙灘排球和欖球代表隊多位星級運動員親身上陣,參與遊戲的製作和拍攝,通過遊戲親身指導運動的簡單技巧,讓使用者體驗各項運動的標準擊球手勢、跳躍、跑步以至踢球的技巧。

除提供運動資訊和體驗,韋志成指,場館更重要是表揚本地精英運動員的驕人成就。市建局邀請到在國際體壇屢獲佳績的精英運動員接受訪問和拍攝,以第一身和公眾分享其堅毅奮鬥的故事。他希望大家享用互動設施時,也可好好欣賞這些訪問,體會運動員所展現持續追求卓越、奮力拚搏的運動家精神。

他最後指,市建局會主動邀請不同社區組織、學校和青年團體參觀,並繼續聆聽用家意見,持續優化設計和內容,期望可為「波鞋街」這別具地區特色的地方,增添一個創新和互動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