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能人造血」面世 適用全部血型

2019-09-30

日本防衛醫科大學一個研究團隊表示,已研發出一種人造血,可適用於所有血型,有助大幅提高重傷者的存活率。

增治療效率 可儲存一年

研究團隊利用兔子測試人造血,注入10隻大量失血的兔子身上,結果其中6隻得以存活,比率與將真正血液注入兔子的存活率相近,並且沒有出現副作用。

一般情況下,血液中的血小板保存期最多4天,其間需搖晃以防止凝固,而紅血球在低溫下的保存期亦只有20日。最新研發的人造血,血小板和紅血球由細胞膜製成的脂質體保護,在正常溫度下可儲存長達一年。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急救人員為傷者輸血時,必須先確認傷者血型,因此急救人員在救護車上禁止為傷者輸血。這種人造血則解決此問題,傷者被送抵醫院前已可接受輸血,防止因失血過多致死,令存活率更高。防衛醫科大學的免疫學副教授木下學表示,在一些偏遠地區,很難儲存充足血液用作輸血,有了這種人造血,將可拯救更多生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