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東村民重病急需用血 2小時內200餘人馳援

2019-10-04
■村民們排隊上車趕赴醫院捐血。 網上圖片■村民們排隊上車趕赴醫院捐血。 網上圖片

「我村村民姜風英因肝病重症在濟南醫治,急需大量血液暫時維繫生命......我們全村明天至少有六七輛車、近40名村民前去獻血,由於正值假期,擔心路上車多行駛緩慢,請求幫忙協調交通......」10月2日,山東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接到了一個特別的求助信息,求助的是道口鋪街道仙莊村黨支部書記孫樂文,為救治村民姜風英,獻血的村民正準備第二天奔赴濟南,擔心路上耽誤時間,他向交警部門發出了這一求助信息。 ■環球網

收到這一求助信息並了解到相關情況後,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支隊長劉占軍非常重視,立即安排支隊指揮中心協調警力做好交通保障工作,同時還與濟南交警進行溝通協調。

兩地民警接力護送

10月3日早上6時20分,東昌府交警大隊的民警駕車準時到達仙莊村,由於獻血的村民較多,整個車隊除了大巴外,還有9輛村民自發趕來的私家車,總人數達到了80人以上。

接到獻血車隊後,他們一路護送,僅用了5分鐘便到達了濟聊高速聊城西收費站,在聊城西收費站,聊城高速交警接力護送,一路上,警燈閃耀,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民警帶領車隊一路飛馳,下高速後,聊城高速交警會同濟南交警,繼續護送車隊前行。

記者了解到,早在今年6月底,仙莊村村民姜風英因為發燒在聊城住院。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後,不見好轉且病情加重。今年9月份,姜風英被轉到濟南市傳染病醫院重肝科。經醫生診斷最終確診為肝衰竭和肝細胞壞死,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大幅置換血漿,急需大量血液暫時維繫生命,為提供血液,在10月1日,姜風英的親鄰已經組團到濟南獻過一次血,但距離超過20,000毫升的總用血量還差很遠。

情急之下,姜風英的大兒子任保福向村裡求助,了解到姜風英的病情後,仙莊村黨支部書記孫樂文立即向全村發出倡議。

「算我一個!」「我也能去」「我也報名」......一時間,一場全村大獻血的愛心救援在仙莊村展開。

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村裡微信群裡愛心接力報名人數達到200多人。鑒於此,仙莊村村兩委召開緊急會議,協調安排獻血事宜,並初步篩選符合條件的村民,迅速行動,利用10月2、3日兩天的時間,分批次集中前往濟南血液供保中心獻血。與此同時,得知消息的鄰村--18里鋪村,不少愛心村民也踴躍加入獻血的隊伍。

迄今至少120人成功捐血

10月2日早晨,共約30人分別搭乘車輛去濟南獻血,但因前期沒有考慮到國慶節期間道路上車流量大,車隊在路上的行進緩慢,耽誤了不少時間。於是,為保證3日的村民集體獻血行動能夠順利進行,同時保障村民路程中的安全,仙莊村黨支部書記孫樂文想到了向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發出求助信息。

10月3日上午不到9點,護送車隊的濟聊兩地交警及車隊中的80多位村民到達濟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後,立即投入到獻血過程中。

雖然剛剛護送來到醫院,還沒顧得歇腳,參與護送任務的多名聊城、濟南民警率先擼袖,踴躍加入到了獻血的村民隊伍中,深深地感染了現場的村民和醫護人員。截至目前已經有不少於120名村民、民警成功獻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