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流星雨月內沓來 將「扮靚」天宇

2019-10-04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昨日發佈十月「浪漫時間表」:天龍座流星雨與獵戶座流星雨等輪番帶來「甜蜜炮彈」。此外,「木星合月」「水星東大距」「天王星衝日」將接連登場扮靚星空。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專家介紹,進入十月,多個流星雨開始活動,其中有十月鹿豹座、天龍座、南金牛座、獵戶座、小獅座等,其中流量比較大的是天龍座流星雨和獵戶座流星雨。

9日,天龍座流星雨將率先迎來極大。據專家介紹,歷史上這個流星雨曾出現過規模很大的爆發,分別是在1933年和1946年,ZHR(每小時最大天頂流量)達到500以上。

天文預報顯示,今年該流星雨的極大將出現在北京時間10月9日14時,較適合在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進行觀測。略有遺憾的是,今年大規模爆發不太可能,ZHR將在10左右。

備受期待的獵戶座流星雨將「續寫浪漫」。22日,獵戶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ZHR預計可達20以上。

專家介紹,獵戶座流星雨是著名的哈雷彗星的產物,其最大特點就是極大持續時間較長。不過,獵戶座流星雨很少出現大規模的爆發,但勝在流量穩定,因此每年此時都備受期待。 ■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