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反覆用心窨花 苛刻選擇茶坯

2019-10-05

「要想做出花香乾淨濃郁的高等級茉莉花茶,不僅需要高超的製茶技藝,還要有天賜的好氣候,畢竟福州每年夏天都有好幾次颱風過境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需要我們製茶人用心的對待。」

「窨製過程要全程手工製作,把花小心地拌入茶坯,輕堆在竹匾上。相隔五個小時左右,要翻拌通花,以免茶堆過熱。早上八點,如果濕坯花香明顯,沒有水悶味,就可以起花,將萎縮的花朵全部篩乾淨。然後將茶烘乾,第一輪窨製算完成了。」窨花、篩花、再窨花,如此反覆,每到花季,陳成忠都要熬夜做茶,因為茉莉花只在晚間開放。「窨花的次數和『看茶做茶』的細節,決定茶味的最終表現。」

「要做好茶,好的茶坯、好的香花原料、好的技術、人的和諧,缺一不可。」為了弄懂什麼才是好的茶坯,陳成忠還學會了一整套的綠茶製作工藝。每年的清明前後,他都會奔走在各個綠茶產區,為一年的茶坯作準備。也因此對於茶坯的要求,陳成忠近乎於苛刻,甚至,如果哪一種茶坯不理想,這一年這種茶乾脆就不做了。

陳成忠不僅是福州茉莉花茶傳統製作工藝的代表性人物,還是國家高級評茶師,先後參與制定了《福建省地方標準茉莉花茶》和《地理標誌產品福州茉莉花茶》標準文本。他多次參加內地及福建省烘青綠茶、茉莉花茶級型標準樣的確認會議,是唯一的手工標準樣製作人。過去四十多年的時間裡,做基層審評、質檢科以及出廠審評這些工作,陳成忠都樂在其中。「我一輩子都在學習,現在還沒到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