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學生畢業難入行 籲建專業曲藝團

2019-06-28
■王振剛和徒弟、女兒表演山東琴書《親上親》。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王振剛和徒弟、女兒表演山東琴書《親上親》。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晚上8點,山東菏澤琴箏清曲古樂社,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出拉開帷幕。此次表演是菏澤非遺曲藝項目專場,8個傳統經典節目王振剛參與了3個,其中的山東琴書《親上親》詼諧幽默,彷彿一場小喜劇,現場笑聲連連。

國家一級作曲家、菏澤曲藝家協會主席蘇本棟在台下頻頻點頭。蘇本棟與王振剛已結識40餘年。1976年,蘇本棟參與了《中國曲藝音樂集成》調研整理工作,也是從那時起與山東琴書結下不解之緣。長篇琴書《白蛇傳》的300多個曲牌,便是蘇本棟收集整理完成。後來,蘇本棟擔起了山東琴書的曲牌整理、唱腔音樂設計和編曲的重任,《梁山腳下》、《大林還家》等知名山東琴書作品均出自蘇老之手。

2011年,蘇本棟和王振剛等老藝人成立琴箏清曲古樂社,致力於山東琴書、古箏樂、弦索樂等傳統藝術的傳承和保護工作。在蘇本棟眼中,王振剛人品厚重,音質出色,他接觸山東琴書幾十年來遇到的男演員無人能出其右。「他從小學習琴書,從唱唸吐字到人物刻畫表現均有獨到之處,是山東琴書少有的民間藝術家。」蘇本棟透露,作為山東曲藝之鄉,菏澤先後舉行了山東琴書進校園、中國東部地區曲藝展演等活動,以期推動傳統藝術煥發新生。

王振剛的演出團隊裡除了幾個徒弟,還有女兒王玉珍,她從小受父親熏陶,自北方曲藝學校畢業後在團隊裡彈古箏,是菏澤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弦索樂傳承人。王振剛說,自山東琴書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徒弟們和女兒更有信心和積極性。2006年起,他受邀在菏澤學院授課培養學生。但由於缺乏專業平台,許多學生畢業後很難從事這一行業。他建議相關部門成立正規專業的曲藝團隊,使傳統藝術真正得以傳承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