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話你知:建檔案編教材 制定傳承制度

2019-07-05
■經過巧手打磨,原先不起眼的藤條和鐵絲脫胎換骨,變成了富有創意的工藝品。 受訪者供圖■經過巧手打磨,原先不起眼的藤條和鐵絲脫胎換骨,變成了富有創意的工藝品。 受訪者供圖

安溪竹編技藝歷史悠久,唐宋時期的百姓已經開始使用「畚」、「筐」、「焙茗」等竹製品。明清時期,竹編、竹器廣泛應用於各種生產、生活領域,特別是鐵觀音的製作用具。解放後,竹編、竹製品農戶加工生產得以迅速發展,成為安溪農村的家庭副業。

千百年來,竹編的農具、茶具、日用器具相當普遍,有篾箍、篩、籠、籬、笠、席、簾、桌椅、盤、筐、箱、斗箕、蒸籠、燈等十四類四十多個品種。安溪竹編技藝創造性地將藝術性、觀賞性和實用性融為一體,堪稱傳統手工藝、竹篾用品與文化完美結合。

安溪縣歷來注重安溪竹編技藝的保護和傳承,完善竹藤編傳統技藝的保護措施,包括對傳承人建檔、制定傳承制度,製作「安溪縣竹藤編織工藝品」製作技能的文字資料和音像資料,建立竹藤工藝品的品種檔案和陳列室,編寫出版《竹藤工藝品的全套教材》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