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燕詒樓的意象

2019-10-05
■2019年重建尚未裝修的燕詒樓。 作者提供■2019年重建尚未裝修的燕詒樓。 作者提供

■ 胡賽標

那天,走進蕉坑村燕詒樓的時候,時光一下凝固下來,而我的思緒卻飄得很遠很遠......我忽然明白客家人的許多神秘現象,諸如土樓屋頂為何要鑄一隻白色雞公,有燕窩的土樓是吉兆。

山峰夾峙,一水縈迴,蕉坑村宛若一隻狹長的燕窩,蜿蜒安臥於峰巒之下。蕉坑村坐落於福建永定陳東鄉的青山碧水之間,是我國原國家領導人之一、著名科學家盧嘉錫的故里。而歷盡滄桑的燕詒樓,是盧嘉錫的祖居。

燕詒樓是三層方樓,由盧嘉錫的17世先祖盧文禮,建造於清朝乾隆年間,至今約有250年歷史。樓名取自《詩經.大雅》:「詒(通「貽」,遺留)厥孫(通「遜」,恭順)謀,以燕翼子」,意思是:「留下那順應天下的謀略,用來安寧輔佐子孫」。

它坐東朝西,背倚竹木b蘢的山巒,門前是長方形「門坪」,榕樹茂密,貞子樹蓊鬱。門坪外有一口鯉魚形池塘,與樓內兩眼清冽的水井和五窟淺淺的水窪,構成「七星伴月」風水景觀。鯉魚池塘又寄寓讀書人「鯉魚跳龍門」。池塘下,是清粼粼的蕉坑溪水,淙淙地流向金豐溪,流向潮汕、香港......溪岸那棵幾百年的布驚樹見證了燕詒樓的雲散雲聚、花落花開。

經過二百多年傳承,燕詒樓後裔達300多人,可謂瓜迭延綿,人才輩出。其中盧嘉錫是蜚聲中外的科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我國結構化學的奠基人,曾任中國科學院院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農工民主黨主席等。盧嘉錫1915年出生於廈門,1895年,因憤於清政府割台給日本,其曾祖父盧振基攜家遷居廈門。父親盧東啟生於台灣台南,在家塾「留種園」授徒。盧嘉錫隨父讀書,勤奮聰穎,15歲考入廈門大學化學系學習。1937年,他師從倫敦大學著名化學家薩格登從事放射性研究,早年設計的「Lp因子倒數圖」,載入國際X射線晶體學手冊,稱為「盧氏圖」。後來,他進入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師從兩度獲諾貝爾獎的鮑林教授從事結構化學研究,發表系列論文,成為結構化學的經典文獻。他參加軍事科學燃燒與爆炸研究,獲美國「科學研究與發展成就獎」。1945年冬,他懷抱「科學救國」的熱情回國,指導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在原子簇化學、新晶體材料科學研究,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先後獲聘歐洲多國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副院長等。

盧嘉錫的祖籍地在哪裡?成為眾多學者關注的話題。有人認為是在台灣,有浙江、遼寧、河北、河南等盧氏宗親去信與他探討他的族源,並邀請他尋訪,但均遭盧老婉拒、否認,因為他聽父親說過祖籍在福建永定,但具體在哪個鄉鎮、村落,他無暇深究,家族中亦未討論過。

樓主盧廷棉、盧廷有兄弟拿出一張老照片給我看,這是攝於1959年的燕詒樓照片,只見牆體厚實,石腳高砌,木窗黑瓦,牆面斑駁,一如客家人的質樸率真、粗獷豪爽。樓前橫~馬路、小溪、石橋,樓側有翠綠的菜園、層疊的稻田。可惜,1996年「八.八洪災」將燕詒樓沖毀了一半。為了留住這一份珍貴的歷史遺產,現在政府支持下茪潃垠袗P詒樓。

走入燕詒樓,淡淡的陽光從高高的屋角瓦稜間飄下來,輕輕落在天井小草上,像一個時光的謎語。大廳裡的觀音,仍然靜默地護佑蚇P詒樓。三層樓裡的褐色木柱、樓梯、廊道,宛若歷史老人沉默的表情,天井裡的小黃花訴說茈糽R的秘密。盧廷棉站在門廳,指茠F北角的四間房,說:「那就是盧嘉錫上祖貴亨公的房產,文禮公四個兒子榮(亨)、華、富、貴,各房有四間樓房。貴亨公的長子潔齋公(盧嘉錫的高祖),童年跟隨叔父遷往台灣台南赤嵌開基......」

盧嘉錫祖籍地確認在蕉坑村,還有一段曲折的故事: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研究員盧紹芳是盧嘉錫的堂侄女,她的爺爺盧文啟是盧嘉錫的胞叔。她從小在盧老身邊長大,盧老對她疼愛有加,情同父女,盧老曾手抄王之渙《登鸛雀樓》一詩,贈給盧紹芳伉儷。出於一個學者對族源的嚴謹,2006年她去信永定縣殘聯,請求核實「蕉坑燕詒樓是否還在」等幾個關鍵問題。其時,盧嘉錫已經去世多年。當盧紹芳聽到燕詒樓還在,而且燕詒樓宗親給她來電說:他們還有燕詒樓支系、旅緬僑胞盧紹庭於1974年編寫的《盧氏族譜》,盧紹芳更是喜出望外,要求馬上核對,結果世系記述完全一致,一些細節驚人相同。比如,盧紹庭編寫的《盧氏族譜》記載:「台灣被日本佔據後,心啟遷移廈門任大同中學校長。(盧心啟是盧嘉錫父親盧東啟最小的胞弟)一九二五年時,朝瑞兄路經廈門,曾往會見一次。心啟送朝瑞兄一件棉衣......」

原來,盧紹芳在整理爺爺盧文啟的遺物時,經常看見爺爺落款處題「燕詒後人」,對此印象深刻。她發現爺爺留下一本1938年手書的《留種園盧氏譜略》,上面明確記載:「台灣開基始祖十九世考潔齋公諱泰,貴亨公長子,世籍福建永定蕉坑燕詒樓,幼隨叔父亮亨公客遊台灣,家於台南府之縣口街。以居近衙署,從習刑幕,審核獄訟,多所平反,有歐陽崇公之風。子孫科第蟬聯不絕,皆其積善成德有以庇賴之也......」

為了「一慰先祖之願,二使後人有正確的族系歸屬」,第二年春暖花開,盧紹芳再次去信永定縣政協請求再核實盧老的祖籍地。政協領導非常重視,組織文史專家實地調查考證,核對族譜,確認盧嘉錫的祖籍地就是永定陳東鄉蕉坑村。

站在燕詒樓門口眺望,對面峰巒疊嶂,形如筆架。盧嘉錫家族認祖歸宗的往事如蕉坑溪水潺潺流淌:2006年12月28日,盧嘉錫院士銅像落成儀式在中科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舉行,蕉坑燕詒樓親房受邀參加,盧嘉錫長女盧葛覃、堂侄女盧紹芳與蕉坑親人見面。2007年12月,盧嘉錫堂弟、90歲高齡的盧萬金率親屬回蕉坑燕詒樓尋根謁祖,多位老人撫摸蚖豰o夢縈的燕詒樓土樓,血濃於水,激動得淚流滿面......2014年陳東「四月八」民俗節,盧嘉錫長子盧嵩岳一行回到蕉坑祭祖歸宗,第二年盧紹芳坐蚑椅回到燕詒樓,商議重修燕詒樓......

回望燕詒樓,在我眼裡,它漸漸幻化為一隻小小的燕窩,以燕翼子的燕窩。燕子,燕窩,在客家文化中,一個多麼特別而雋永的符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